90后,如何学会与世界良性互动

2016年06月06日 07: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邓希泉

  90后是当下世界的合作伙伴,也是未来世界的领导人,所以,成人世界要以发展的眼光、包容的情怀、支持的态度助推90后的成长与发展;反过来,90后同样需要在理性抗争基础上与世界建立良性互动。当然,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本文所涉“抗争”一词是一个特定的社会学术语,它是指在抵抗中有主动争取而非只有被动的地方,是基于互动基础上的博弈而非敌意的对抗。

  认识“90后”的标签式称谓要由表及里

  90后对世界的理性抗争,首先要选准抗争对象。“90后”这一称谓及附着其上的某些负面标签,只是90后抗争的表面对象。真正的抗争对象应该是在制度框架内争取和创造尽可能多的资源以优化自身成长环境,进而将90后群体中符合历史进程、能预示未来发展趋势的特征和内涵,给予尽可能充分的展示。在此过程中,有四方面需要正确看待。

  一要明确,“90后”称谓是一种不可避免的社会常态。以年龄为标准界定的社会群体,是青年所属的主要社会群体,是一种常见的制度安排,对青年自我同一性的有效形成起着决定性影响。即使不用“90后”这一称谓,也会有其他社会称谓来描述当代青年。如果过分执著于单纯从概念出发的抗争,则容易陷入概念争论的死循环。

  二要明确,“90后”称谓在其本源意义上只是一个中性描述。它描述的是一个以年龄为标志的社会群体,采用的是一种中性的世代界定,有利于去除其他界定方式可能带来的褒贬评判。

  三要明确,“90后”称谓对青年发展也能带来一些积极意义,尤其是在政策支持方面有积极作用。在社会结构中明确青年代际,实质上意味着青年作为个体在社会结构中具有相似位置,有着相似的共同诉求,面临着相似的发展阶段,需要社会提供相似的支持,应该以此为依据来制定青年政策及相应措施。

  四是明确“90后”称谓中的一些负面标签只是社会情绪的负面反映,是可以通过90后的正能量积聚得以去除或改善,当前正呈现出不断向好的发展趋势。“90后”称谓中的一些负面因素,很大程度上是环境对不可知情况或未来发展因无法掌握而产生忧虑的情绪映射,是现实生活中无法排解压力和难以解决困难的负面情感的转移。这些负面标签与90后正能量的积聚是此消彼长的关系,由于90后正能量展现的局面不断向好,“90后”称谓的社会印象在不断改善。

  力行理性抗争杜绝非理性抗争

  近代以来,新生代基本上是以抗争的群体形态登上历史舞台,以各种抗争的行为方式宣告或证明自身存在及价值。90后的主体意识更加明显,抗争意识更加强烈,但只有运用理性抗争的方式,才能更好地证明个体或群体的更大优势和群体价值。然而,有相当多90后存在着非理性抗争,这主要表现为四方面。

  一是“为了反对而反对”,即不管环境如何看待和评价90后,也不管他们采取的措施是否公平公正,是否有益于90后的成长和发展,往往只是以先行立场推导出反对的态度,缺乏建设性的反对意见和理由,形成习惯性反对的思维和行为方式。这种非理性抗争方式最容易扩大代沟并产生代际冲突。

  二是成为负面标签所标定的那种人,也就是在“你们说我坏,我就坏给你们看”的不良心理影响下,采取一种“环境越反对什么,就越做什么”的逆反行为模式,结果使环境对90后负面标签的预言成真,最终危害90后自身的成长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对90后成长发展的漠视心理和消极行为,这主要表现在部分90后因为环境对自身和所属群体的负面评价,而带来糟糕至极的非理性信念和消极看法,部分人在进入社会过程中经历多次挫折或失败而形成习得性无助的行为模式,从而导致他们在情感、认知和行为上对90后群体的成长发展表现出旁观心态、漠视心理和消极行为。

  四是寻找替罪羊。当前,90后在社会舆论中受到不少负面评价,00后甚至开始对90后产生冲击和抗争。为了纾缓本群体的压力,部分90后自觉不自觉地把社会责难引向00后,把00后当作社会舆论谴责的替罪羊。

  90后的理性抗争必须实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抗争策略。从效果上看,要以代际抗争促进代际互动以及代际团结,而不是代沟扩大甚至代际撕裂;从态度上看,是主动的而非被动的,积极的而非消极的,辩证的而非片面的、绝对的;从方式上看,是抗争的而非对抗的,是濡化的而非攻击的,是改革的而非革命的;从内容上看,是从生活方式过渡到价值观念、从青年文化过渡到政治领域、从物质层面过渡到精神层面的抗争过程。由此,最终获得环境公平公正的评价、认可和吸纳,达到90后与环境的有机联系和融洽联合。

  积极以正能量表现进行社会印象管理

  90后并不能因为环境对本群体的责难和成见而为自己所有的行为找到免责借口,也不能因环境对本群体的非公平对待而认为自己的非理性行为就具有了正义性。90后必须通过自身的正能量表现来丰富“90后”称谓的优秀因子,通过社会印象管理使90后被塑造出良好的社会形象,不妨从下述四方面着手。

  一是坦然接受“90后”称谓的客观社会现实。既然一度饱含贬义和负面内容的“90后”称谓,并不能改变90后代表历史发展方向和未来前景的社会本质,那么90后完全可以大度接受这一世代称谓。

  二是90后要积极推动群体意识的形成。90后必须认清作为同龄群体的社会事实,要把重大社会事件当作自己所属群体共享的社会经历,内化相似的生命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形成相似的“层化”意识和群体意识,形成命运共同体,增强90后群体的抗争能力,获取更多话语权,在社会结构中增强博弈能力。

  三是90后要在顺应历史发展方面表现出更加明显的优势。要在双创生活、志愿生活、绿色生活、市民生活、自组织生活等方面充分展现90后群体的积极作用,通过全方面的正能量表现来实现对社会的印象管理,切实改变环境对90后的刻板印象。

  四是90后要增强使命意识,把个体积极的自发行为变成90后群体的自觉行动。90后要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旨归,把杂乱无章的青年发展引导到形成历史合力的正确发展方向,把青年碎片化的能量凝聚成有机统一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