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需要这样的良善互动

2015年10月26日 07:21   来源:长沙晚报   刘义杰

  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日,一位老人在长沙某私人诊所歇脚时猝死。诊所老板虽自知与老人的死无关,也有过及时施救,但毕竟在诊所内出的事,他已做好“吃亏”打算,“就当是时运不济”。没想到,老人家属来询问情况后送来一笔钱,感谢事发时诊所的帮助。

  一位买菜的老人在诊所内歇脚时猝死,这种事情发生后,对诊所的业主来说,打算花钱消灾恐怕是多数人的心理准备。然而,长沙的这位去世老人的亲属,不仅没有到诊所耍赖,而是上门送来红包,表达谢意,这种良善的行为让人感动,也让人唏嘘。

  巧合的是,据央广“中国之声”报道,最近,长春市民高女士听说,新近老人乘机前都要到医院开健康证明,如果老人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病,许多航空公司就会拒绝售票。航空公司的这一潜规则毫无疑问是一种歧视,涉嫌违法。但分析其初衷,却也不难明白,那就是防止碰到“老赖”的局面。如同在诊所歇脚一样,在如今的社会潜规则下,老人出了事情,家属们往往不会按照法律来办事,而是想着如何“闹一闹”来点钱花。

  实际上,不管路人们不敢扶倒地的老人,还是医院里经常出现的医闹,乃至前不久,有学校让学生签生死协议,约定晚自习后放学出事学校无责等等。这些事情在法律上来说,都不难厘清责任。但问题是,社会法治,往往难以完全杜绝人们无视社会公序良俗的耍赖行为。就如新闻中的主人公所讲,几年前,诊所附近的招待所发生过一起案件,一女子在招待所内封门烧炭自杀。事后,家属多次上门协商,最终招待所给予了几万元的补偿。好人吃亏,老赖耍横,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社会的运行成本,让社会的公平和正气受到伤害。

  如今老龄化社会已然到来,于是乎,每个人似乎都必须面对一个问题——该如何来避免自己的父母亲人“在外遇麻烦无人伸手帮助”的情况。只是去关照一下街坊,给邻居送些礼物,让其帮助多留意自己亲属,这些恐怕还不够。说到底,只有人们在做好事时免除被讹诈的烦恼,互相帮扶、互相关照的社会氛围才会变得浓厚。

  所以,长沙这位猝死老人的亲属的表现,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只要我们做到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不让好人吃亏,社会的正气自然会到来。社会需要“猝死门诊表歉意”的良善,正如网友所言,“这个才叫正能量嘛,这个才是正常的社会,对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