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成为民主互动的新渠道

2016年04月22日 10: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记者潘强 强勇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随着时代发展,我国已有7亿网民,网络深入亿万家庭,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网络成为聚集百姓意见、开展民主互动的有效渠道。然而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在一些地方,部分领导干部施政出现问题后,对来自网民的理性批评反应过于敏感,承受力过于脆弱。

  进入互联网时代,如何在政府与网民之间构建一个良性的互动机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考题。很多情况下,网民的批评并非恶意,而是希望反映诉求和建议,引起政府部门关注,进而改进工作、解决问题。从政府角度看,除了在社会生活中深入基层和群众,也要认识到网络普及形势下民意表达渠道出现的新变化,通过拓宽网络言路、广纳民智民意,不断创新民主互动的新方式。

  唯有言者意善,闻者心诚,才能架起一座互相理解、互相信任的桥梁,治国理政尤其如此。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对网上出于善意的批评和监督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对网络民意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做到及时回应质疑、解决合理诉求,在民主互动中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公信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