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熊”岂能斗过真牛市?

2016年06月03日 10:41   来源:华声在线   

  “六一”节前,熊大、熊二两个卡通明星驾临金融街

  购物中心门前不到一天,就因为做出了疑似竖中指的姿势而让邻居中国证监会提了意见。很快,这对熊兄弟就被送进了仓库。但是昨天,这一事件已经被网民们演绎成了一个股市笑话。(6月2日《北京青年报》)

  “熊出没”再次火了一把,不仅是在儿童乐园里,而且是在金融街上,从而也演绎出一个股市笑话。熊大熊二到底招谁惹谁了。难道只是和“熊市”同熊同祖?在企盼股市由“熊”变“牛”的漫漫征程中,倘若真的因为同熊同祖而使“熊出没”于金融街,真的是金融从业者的一种悲哀。

  “熊出没”被摆设在金融街,本来是街内一家游乐场所招揽儿童活动的一处标志,无意之中却惹恼了邻居,“熊大”“熊二”一天三次变换方向,金融街上的金融精英们,这一天到底是在关注“假熊”还是在关注“熊市”就可见一斑了。

  在民间,商家或者群众对于数字或者谐音确实有某种偏好或有意避讳。虽然有这样的民间土壤存在,但倘若在金融街上,一些金融精英们,仍然信奉“假熊”是熊市的符号,也就有些小儿科智商了。

  早前,先有光大“乌龙指”出现,股民损失惨重,后来又引入熔断机制,结果引发数次金融市场熔断,市场损失惨重。股市也有如过山车一般,让股民们感受着起伏跌宕的市场行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虽然足够理性,但却难掩股市等金融业前进的蹒跚样来。

  面对金融市场形势,一些机构负责人的临危受命,能否带给金融市场利好,尚需要通过市场中长期的演变来判断。影响金融市场的飘红的因素很多,但熊大熊二倘若有此功能,恐怕《熊出没》的编剧们早已被股民们痛扁无数次了。对于金融街上的两只假熊,都不能容于市,可见,从业者脆弱的心理和战胜市场的谋术上仍然没有足够的信心。

  引导金融市场飘红,尚且需要多方扶持。既需要金融政策的完善,也需要其他产业引导类政策的跟进,既需要对不法游资的打击,也需要从业者投资遵循法律和市场法则,对市场保持足够的信心。

  之前,有媒体戏谑中国大妈们投资什么什么衰落。从股市到房市,到黄金市场,但这仅仅是一种表象,根本则在于,相关市场内在结构的不合理,要素的不规范运用,政策的漏洞,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才使得中国大妈们躺着也中枪。“中国大妈”们如此,“熊出没”也是如此。倘若一味的找替罪羊,熊出没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中枪者。

  华尔街的铜牛,一直以来被市场寄希望于金融市场一直牛下去,但事实验证了即便铜牛仍在,但牛市也未必长存。铜牛和“假熊”,熊市和牛市,抛开物的观念化光影,自可洞穿一些人借玩转假熊背后那种杯弓蛇影的病态来,此举实在没有太大的作用。金融精英们与其与“假熊”斗狠,不如在牛市的道路上不用扬鞭自奋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