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跌:尊重市场,敬畏市场,理性投资

2015年07月03日 07:44   来源:钱江晚报   周立波

  从6月中旬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A股牛市似乎戛然而止,与前一阶段的疯狂上涨相映成趣,此轮下跌也堪称凶狠迅猛。6月15日以来,上证指数从最高点5178点,下跌至昨日收盘3912点,下跌1266点,最大跌幅超过24%。而由于本轮牛市的高杠杆特点,杠杆的助跌作用使市场一时哀鸿遍野。

  大牛骤起,倏忽之间,似乎大熊又接踵而至,如何看待当下的市场调整?投资者在泥沙俱下的市场中又如何自处?

  一、虽然市场近期剧烈下跌,但与去年对比,市场仍然收获了较高的涨幅,也积累了大量获利的投资者。上证指数从去年的低点1974点至昨日,在一年时间里上涨了98%;创业板指数从去年的低点1210点至昨日,上涨了119%。所以如果拉长一点时间坐标观察,到目前为止市场仍然处于大多数投资者获利的牛市状态之中。

  二、目前的市场确实存在结构性调整风险。作为一个1998年入市的老投资人,以笔者的投资经验来看,今年以来小盘股和概念股的炒作疯狂力度已超过中国A股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大量新入市的投资人以“股神”自居,似乎A股市场成了他们的提款机。炒作的结果是无论用市净率还是市盈率等各种估值指标来衡量,无论与A股历次牛市高点及国外资本市场牛市的估值水平对比,目前A股中小盘股和概念股的估值泡沫已可进入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估值泡沫之一。以创业板为例,在经过34%的下跌后,目前创业板平均动态市盈率仍然达到夸张的100倍以上,平均市净率近7倍。人类无法抓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股票也无法永远脱离业绩上涨,泡沫虽然也许会长时间维持,但与泡沫共舞也就必然要有承受泡沫缩小或破灭的心理准备。

  三、在市场的一片救市呼吁声中,上周日,央行意外推出降息和降准组合,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周三深夜,中国证监会又连夜提前发出融资融券新规、A股交易结算收费标准下调3成等三项救市利好。可以观察到,这些“利好”政策的推出,虽然对市场走势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并未扭转市场阶段性调整趋势。在总市值高达六七十万亿的巨大市场面前,“利好”只能从心理层面影响市场,却已无法改变市场的走向。

  四、前已提及,虽然A股中的中小盘股票和概念股泡沫明显,但以蓝筹股为核心的市场平均估值其实并不离谱,以上海市场为例,目前沪市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8倍左右,仍然存在投资价值。在泥沙俱下的调整期过去后,那些有业绩支撑、估值低估的公司依然会受到投资者追捧。而从牛市运行的宏观层面来观察,正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上周五所表述的,目前市场虽然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但改革开放红利释放、流动性总体充裕和居民资产配置的基本格局没有发生改变,经济企稳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各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措施的持续发力也将进一步夯实市场基础。因此,投资者只要谨慎选择自己的投资标的,在调整时无需陷入不必要的恐慌之中。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未来市场的力量将越来越决定A股市场的运行。市场规律要求投资者尊重市场、敬畏市场,根据自身情况理性投资。从这个意义来说,因为下跌而做的普遍风险教育会使投资者更清醒和理性。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