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心酸六一礼物”戳中的决不只是泪点

2016年06月03日 07:51   来源:红网   庄华毅

  近日,南京玄武警方抓获一个奇怪的小偷,牵出一段心酸故事。这名盗窃被抓的女子生了双胞胎女儿,但肾脏都有问题。她带着一个病情较严重的到南京治病。六一儿童节到了,但她只有5块钱,没钱给孩子吃好一些,更没钱买节日礼物,就到超市偷点杂粮、一个鸡腿、一本儿童读物。(6月1日《现代快报》)

  连民警都说这是让人心酸的小偷,并为其发起捐款。人性和法律竟然矛盾到如此程度!

  这个时候人们不得不追问,我们的兜底保障政策呢?我们的大病救治呢?类似事件一再出现,我们不能再用各种爱心故事,来回避制度的不足了。

  美国经济最困难的大萧条期间,纽约一个老妇为孙子去偷面包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当年的纽约市长说得好,一个需要老祖母去偷面包来喂养孙子的城市,是必须接受惩罚的。那么现在,一个同样辛酸,甚至更加辛酸的故事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是否也应该觉得同样的耻辱?

  究竟是我们的经济水平还不具备兜底的实力,还是我们因麻木而不去督促和推动一些善政的落实,而只愿意感动于心酸故事前的各种爱心?该检讨的不仅仅是相关部门。也许像80年前的那个纽约市长说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