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儿童跑3里接爸妈” 戳中泪点提醒责任

2015年02月15日 08:43   来源:羊城晚报   王捷

  2月10日下午,遂平县城一个刚满两岁的孩子小王一,听奶奶说“爸爸妈妈马上就要回来了!”就独自一人徒步去车站迎接。傍晚时分,街头蹬三轮的“捡”到了他,并把他送到了派出所……(2月13日《大河报》)

  这年头拐卖儿童的人贼心不死,儿童被拐的事时有发生,因此,2岁儿童独自跑3里地去车站接爸妈,令人捏了一把汗。所幸的是小王一遇到了好心人,把他“诓”到了派出所,上演了一次有惊无险的“惊险剧”。

  此事的看点不在这儿,而在于留守儿童对爸妈、对父爱母爱的无比渴求。在小王一的世界里,只知道马上见到爸妈的欢乐和高兴劲儿,却不知道2岁儿童独行的安全风险有多大。小王一得知爸妈要回来,浑身上下充满了热情、信心和力量,也顾不了“前进路上”有多大的风险!因为,此时此刻,再有没有比见到爸妈更加迫切和重要了!

  2岁儿童独自跑3里地去车站接爸妈,撞击了人们的心门,撞到了人们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戳中了人们的泪点。是啊,小王一作为一个2岁的孩子,正是在父母怀抱里撒欢的时候,可是父母却为了谋生,告别孩子及老人,远走他乡,小小的孩子体验不到父母的怀抱,长期感受不到父母的温暖,更没有机会与父母撒欢,其内心对父爱母爱的渴望之情,是成人无法想象的,也是语言无法描述的。

  农民工与孩子长期分离,最令人担心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成长问题。爷爷奶奶年龄大,知识面窄,认识跟不上形势,有的甚至没读过书,不识字,无法较好地教育孙子辈,另外,爷爷奶奶始终无法替代爸爸妈妈,学者早已指出,隔代抚养和教育易导致孩子心理不健康等问题。令人纠结的是,这在我国并非个案,而是农村家庭十分普遍的情况。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只是靠家庭努力,更要靠社会统筹。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各地政府不仅要关心农民工的待遇和工作环境,还要想办法关心帮助农民工的家庭、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等,合力多建农民工家庭出租房和公租房、农民工子弟幼儿园、农民工子弟学校,方便农民工带着孩子乃至父母一起来打工,这既是政府为农民工子女和父母着想的民生议题,也是政府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