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的泪点

2015年02月27日 07:16   来源:新民晚报   徐轶汝

  2月22日晚的《新闻联播》让很多人飙泪了。一组名为《只为多看你一眼》的新闻短片,讲述了三个关于团圆的故事。

  列车以100多公里时速穿过甘肃武威某铁路隧道,一条红围巾飘扬在车窗外,正面对隧道站岗的武警战士梁培锋激动地大叫:“看到了!看到了!看到我送我媳妇的围巾了!”

  梁培锋是中队唯一的卫生员,入伍15年从未回家过年。儿子高原反应严重,妻子李佳妮不敢带孩子去探亲。乘坐途经哨所的列车,是唯一的团聚机会。可车速太快,看不清人脸,只能以红围巾相见,整个过程,不到6秒。车开远了,李佳妮怀里的儿子仍在一遍遍问妈妈:“爸爸为什么不出来?”

  摸摸脸,喂口吃的,再抱一下。清晨的广元站,K388次列车经停此处。在沈阳客运段工作的列车长王玉梅终于见到了七旬父母,为了这6分30秒的团聚,老两口赶了80多公里路。分别前,王玉梅塞给父母一个相机:“相机里有我的大头照。”想我了,就拿出来看看……

  “累坏了吧?”戍守北疆边关的闫静秋三步并两步奔到妻子王琼身旁,给她裹上厚围巾。为了见新婚丈夫一面,王琼穿越千里风雪,花了整整8天。此刻见到了日夜思念的人,满肚子的话化成一句嗔怪:“我都走了那么久了你才来?”

  相信每个人都能在这三个故事中找到自己的泪点,也许是寒风中飞扬的红围巾,也许是父母凌晨为女儿做饭的身影,也许是小夫妻在雪地中奔向对方……对大多数人来说,过年与家人团聚,是理所应当。但对一小部分人来说,却是遥远的梦。也许有人会唱反调,认为这类报道“没人性、可悲”。可是有时候,为了国家和社会的正常运作,不得不牺牲个别人的利益。即便不是新闻中的主人公,也会是别人。

  新闻的力量在于真实,而只有真实,才能打动人。在这三个故事中,我们固然看到了边防战士的牺牲、铁路职工的奉献,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平凡人的爱,是难以割舍的亲情、爱情。每句对话、每个动作,都流露着主人公的真情实感,所以才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