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科技创新才能造就创新型国家

2016年06月03日 07:31   来源:中国网   张田勘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6年5月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在这个“科技三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要达到这样的目标,科技人员是主要力量。为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下午的会议上提出,深化改革,更好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汇聚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强大力量。

  创新型国家是目标,科技创新则是达到这个目标的手段,因此,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一再提出科技创新,不只是强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而是希望营造一个人人理解和渴望达到的目标,建设创新型国家,使人民生活更舒适和更幸福。

  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从历史的纵座标和现实的横座标来拓展思路,深化理念和认知。在谈到人类文明的发展时,有一个简要的归纳,人类经历了原始文明(渔猎社会的前文明时代)、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生态文明。这些文明发展的原动力当然是科技和创新。最能让人类引以为豪的是,科技创新催生的四次工业革命。

  詹姆斯?瓦特(James Watt)发明蒸汽机并于1775年推广成就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其特征是实现了生产的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则是从19世纪后30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由电力、交通、化学品、钢铁制造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推动,其特征是利用电力实现大规模生产;20世纪末产生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以通讯技术的制造和传播为特征,通过电子和信息技术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第四次工业革命即目前方兴未艾的以数字化为基础的革命,包括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生物技术等内容和创新,其特点是技术融合,实体、数字和生物世界融为一体。

  科技创新所产生的四次工业革命都不仅大幅地提升了一个国家和全球的生产力,也产生了惊人的财富和极大地发展了经济,而且,每一次科技创新带来的工业革命都比前一次工业革命产生了更多更大的经济效应和社会价值,从而让人们生活得更好更舒适。

  遗憾的是,因为种种原因,中国人对于前三次科技创新所产生的工业革命都或多或少地错过和落后,与历史上的这些机遇擦肩而过,没能使国家变得更为强大,人民生活得更为富足。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再也不能失去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既要参入,更要利用科技创新,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建设创新型的国家,让人民生活得更为幸福。

  从横座标来看,虽然中国已经抓住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而且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跻身于创新型国家也有了华丽却艰难的起步,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离创新型国家还差得很远。2015年中国GDP为67.67万亿元,以2015年12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计算中国的GDP相当于10.42万亿美元,但是远低于美国的17.87万亿美元,后者是中国的1.7倍。同时,在人均GDP上中国也远远落后于创新型国家,中国人均GDP约合8016美元,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都在3.7万美元以上。

  此外,在创新型国家的各种要素上面,中国也有不小的距离。世界上公认的创新型国家的共同特征是:科技进步贡献率在70%以上,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在2%以上,对国外技术依存度指标在30%以下。但是,中国现在的这三个数值分别是40%、1.4%和50%,远远达不到创新型国家的标准。

  现实的这种比较既可以看到中国的差距,也是激励中国人发现问题,找到原因,启迪思维,寻找出路,独辟奚径的动力。就是要明确和理解,中国人要怎样做和怎样行动才能把国家建设为创新型国家。对此国家也提出了战略纲要。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了中国要用三步走的方式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第一步是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20%,研发投入经费达GDP的2.5%,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第二步是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新兴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研发投入经费达GDP的2.8%,总体上扭转科技创新以跟踪为主的局面;第三步是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按照这个规划,中国要在2020年就要成为创新型国家,分别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0%以上,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超过2%,对国外技术依存度低于30%。这是一个宏伟的蓝图,需要广大科技人员和全国公众齐心协力,共同完成。

  虽然有宏伟的蓝图,而且主要是依靠科技人员才能实现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梦想,但是其他因素是必不可少的,例如,需要法治、教育、市场竞争、培养和引进人才等多方面的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在鼓励科研人员的创新时既要有现实性,又要有长远和宽广的战略眼光。一个比较很能说明问题。

  同样是依赖大数据和数字化生存的科技创新公司,当百度在利用竞价排名获取利润时,谷歌则是在研发人工智能的阿尔法狗,原因在于谷歌能以创新、长远的眼光看待成果、价值,让10%的人负责赚钱,90%的人负责“胡思乱想”和科技创新。创新思维和行为的不同,也产生了结果的差异,谷歌市值目前接近1900亿美元,百度仅为200多亿美元。

  比较谷歌和百度的科技创新,可以启发中国怎样做和怎样行动才能成为创新型国家。同时,在向创新型国家迈进时,也不能忘记,中国是在步入信息文明时代,需要同时建设生态文明,与自然共同发展,与自然和谐相处。(作者简介:《百科知识》杂志副主编)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