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玩龙舟 玩出“中国味”

2016年06月02日 11:20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今年的端午节恰巧与“六一”国际儿童节邻近,为了让孩子在游戏中感受节日的快乐和内涵,近日天河区博物馆携猎德醒狮队、民乐队,走进天河区珠江新城猎德幼儿园。操场临时变成了龙舟赛场,500多名师生和家长,兴致勃勃玩起了地面“龙舟竞渡”。

  又是一年儿童节,各大幼儿园和学校在这一天绞尽脑汁为孩子举办各种游园活动。除了“常规动作”文艺汇演、家庭联欢等,像猎德幼儿园这样让传统文化走进儿童节的,确实很有新意。可以想见,主办的幼儿园与天河区博物馆等,应当是花了一番心思。划龙舟、制作龙舟服、玩泥塑、做香囊……这些回归传统的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有点“不一样”又很有意义的儿童节。

  现在的孩子,从小就能接触到各式各样的文化。但让人担忧的是,中国的孩子们说起迪士尼、蜡笔小新、变形金刚来都头头是道,却对中华传统文化相当陌生。说到端午节,只知道有粽子吃,恐怕是很多小朋友乃至“大朋友”的常态。无怪乎有人感叹,我国传统文化如何在下一代继承发扬是个大问题。从猎德幼儿园举行的这场活动看来,并非我们的传统文化对孩子们缺少吸引力,而是需要教育者、父母先有文化传承的意识和担当,再主动作为,并结合孩子们的年龄、身心特点选取恰当形式。

  要说社会不重视孩子们的传统文化教育,恐怕并非如此。粤剧进校园、咏春进校园等创新之举,说明让孩子们多了解一些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是社会各界的共识。关键在于选取怎样的方式,把孩子的胃口“吊起来”。粤剧唱腔能否讲讲动漫故事?咏春能不能请甄子丹等大明星来为孩子们“订制”一段示范视频?或者开发出适合小孩子体型、体力的小型龙舟,让家长和孩子们亲身参与?多在教育方式上动动脑筋,孩子们还会对传统文化不感兴趣吗?

  实际上,国外将传统文化融入幼儿教育早已有系统成熟的经验。比如在日本,所有幼儿园都有“行事活动”安排,主要就是结合传统民俗,开展隆重的仪式,比如七夕活动需竖竹枝击太鼓,幼儿园的幼儿、教师及家长则穿着和服舞蹈,使用团扇与和式灯笼等。而在韩国的小学音乐课程中,传统音乐的内容比例超过三分之一,除了要会欣赏、表演传统民乐之外,甚至要学会基本的创作。

  儿童节给孩子玩点啥好?看奥特曼、玩变形金刚当然可以,但若能让孩子们沉浸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可能会更有意义、更具特色。只要有意识地进行文化引导,选择恰当有趣味的方式,让孩子们都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找到乐趣,谁还愁我们的传统文化后继乏人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