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暴雨”的承诺不能务虚

2016年06月02日 07:02   来源:红网   毕舸

  6月1日凌晨3时至上午10时,武汉市遭遇大到暴雨。记者从当地水务部门了解到,降雨中心位于江南地段,其中洪山、光谷地段降雨量达97-115毫米左右,汉阳、沌口地区降雨量达56毫米,全市20处地段出现渍水,相关部门正组织抢排。(6月1日中国新闻网)

  有意思的是,有武汉网友晒出了一则帖子:2013年4月,武汉市政府通过《武汉市中心城区排水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今年开始到2015年,投资129.85亿元改造、完善市内排水系统(武汉晚报2013年6月24日报道)。报道结尾提到,“三年攻坚计划完成后,将能抵御200毫米/24小时、50毫米/1小时的特大暴雨。这样的雨量在武汉历史上平均10年才会出现一次。这意味着目前市内54个易渍水点,到时即使面对如此大雨也能基本不渍水。”这位网友问到,当初的承诺到期能兑现么?

  网友的疑问不无道理。按照当初武汉治水的承诺,3年期限眼看只剩下不到一个月时间,而中心城区的排水能力,也将达到大雨降临不内涝的承诺。可是,3年后的一场大雨,武汉中心地区依然呈现渍水现象。市民自然有权追问,一百多亿的巨大投入,能否换回中心地区不渍水的结果?如果最终没有达到,面对当初的承诺,那些曾经的决策者和执行者又该做出怎样的回应?

  “不怕暴雨”的承诺为何难以兑现,其中的客观因素或许错综复杂。但无论如何,在上百亿财政投入之后,治水工程与预期效果距离甚远,相关责任必须被厘清。

  这绝非武汉一地所要面临的拷问,更是全国性命题。近年来,各大城市频繁遭遇暴雨内涝,为此投入巨资予以地下管网改造,在重金投入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往往会对公众做出承诺,比如拟在规定期限内确保工程完工,排水工程的建成将带来城市整体抵御暴雨能力的提升。

  可是,一年又一年过去,每逢暴雨来袭,各大城市依然汪洋一片,市民看海的苦日子几时能有尽头,管理部门对此保持着不应有的沉默。

  “不怕暴雨”的承诺为何难以兑现?民众希望能得到更多的答案,包括重大资金投入的具体流向,应当有定期并且细化的信息公布,随时供社会各界查询。而随着治水进程的推进,执行部门也要给出具体的城市内涝改善时间表,让大家做到心中有数。一旦出现类似承诺无法兑现的现象,有关责任人更有必要及时回应,向外界解释没有达标的原因,并同步举证,为民众释疑。

  为了加快治水进程,以及让治理投入与最终效果紧密挂钩,政府还需要建立更为完善的监督体系。包括定期审计治水投入资金使用状况,并且定期邀请热心参与的各界人士召开听证会,对治水建设进展予以详细说明。尤其是在“3年治水不怕暴雨”承诺到期之后,还是遭遇内涝不断的局面,有关部门是否应当进行全面调查,某些相关责任人要承担哪些责任,公众都需要更为明确的说法。

  雨一直下,城市还是那么不堪一“泡”,巨额公共投入不能随暴雨一起打水漂,城市回归人们心中安宁的家园,不该成为比登天还难的事。对于“不怕暴雨”的承诺难以兑现,民众已经较真了,地方政府就不能务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