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让一场暴雨瘫痪一座城

2015年07月28日 06: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吴敏文

  我居住在一座多雨的南方城市,在春夏季节,瓢泼大雨司空见惯。上周四,天气预报降雨50毫米,连续几阵暴雨下来,全市顿成泽国,市区积水从盈尺到逾米,城市交通大面积停顿。本地经济电视台对渍水“盛况”有全面而鲜活的报道,网友以 “本地房产全面免费升级成无敌海景房”为题截图成文:从内陆城市切换到海景圣地,只需要一场暴雨;车主放浪不羁爱自由,汽车飞驰顿成气垫船;最美是南区,水深一米五;地铁站附近,威尼斯凸显;大道浪花一朵朵,黄浦路成黄浦江;家里也能摸鱼,省了出门买菜;今天我带上你,你带上泳衣,一起游遍大都市……造成这一切的,无疑主要是“下水道问题”。

  国内城市的下水道问题普遍存在且广受关注,但改进效果不彰,原因究竟何在?

  好像不是建设经费不够的问题。在笔者搬居现地的十多年间,眼见多条道路两次被工人用高质沥青刷黑,人行道上的地砖也并无必要地更换了三次,路两旁经过全面改建的绿化带也有多种珍贵林木花草装点其间。有钱在看得见的表面做这么多华丽文章,实实在在地把下水道修到满足暴雨排泄的需要,就会没钱了吗?

  好像也不是技术太难的问题。这些年来,本地城市建设的成果有目共睹,其中就包括过江公路和过江地铁的隧道工程,坐车穿行其中,都情不自禁地为这巨大的人造地下空间和富丽堂皇的地下车站而震撼,钦佩我们对自然的改造能力和高超的施工技术。能够为打造如此巨大的地下工程提供先进技术的支撑,怎么可能就没有打造一条合用的下水道的技术能力?

  更不是缺乏经验教训的问题。因暴雨造成的街道下水壅塞,造成大量汽车被水淹泡而导致的财产损失;因街道积水形成激流将行人冲进失去井盖的下水道造成生命损失的悲剧,媒体早有披露,难道还不足以证明修建合用下水通道的迫在眉睫吗?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觉得这与主政官员的价值选择有关。

  是选择政绩工程还是惠民工程?马路修葺一新、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是靓丽的城市建设政绩,因为这样的政绩,城市主政者不仅脸上有光,还可能受到上级表彰,甚至带来职务提升和更大的发展平台。但是,城市是城市居民的生存之所和生命家园,下水道的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民生工程,一条合格的下水道,是人民基本生活必不可缺的城建设施。

  是选择百年大计还是短期效益?下水道的建设影响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具有超前眼光、谋划百年大计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只管短期效益,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给城市建设的持续发展带来麻烦。1897年11月14日,720名德国士兵强行登陆中国胶州湾,占领了青岛,当时这里仅是一个只有2万人的胶澳渔村。德国人在青岛留下的众多遗迹中,被人称道最多的,就是极具前瞻眼光的下水道,它们在100多年后仍在运转,令居住在老城区的数十万人青岛人长期受益。2011年7月2日,青岛暴雨倾盆,最强降雨时间持续40分钟,降雨量超过100毫米,但雨势渐停后,只用了10分钟左右就将雨水排净。青岛图书馆老馆长鲁海说:“老城区下完雨,地面就干干净净的,这正是德国造排水系统遗留的财富。”侵略和占领的行径是丑恶的,但德国人在下水道建设上的百年大计,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是选择面子工程还是里子工程?城市下水道问题为何长期难以解决?有人一语道破天机,认为关键是下水道建在地下,领导看不见。看得见的是面子,看不见的是里子。如果说在过去物资短缺、财力不足,只能优先解决面子问题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到今天技术发达、物资丰富、资金充裕,还把面子看得比里子更重甚至全力解决面子问题,就让人不可理喻了。

  法国大文豪雨果说过:“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下水道这一良心工程,需由城市的主政者、城市规划和设计人员以及城市建设者的良心共同完成。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解决好下水道问题,为城市提供一条实用、够用的下水道,就是城市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保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