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快乐成为“六一”最亮“节日色”

2016年05月31日 10:24   来源:东方网   朱清建

  “今年六一不用表演节目,而是带着爸妈一起玩,太好了。”这个周末,广州城里多个学校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广州市多家学校取消了六一文艺表演,而是改成亲子一起参与的方式,让每个学生和家长都成为节日的主角。(5月29日金羊网)

  如今,六一临近,怎么过六一成为孩子们和家长,乃至社会关注的话题。该由社会主导,商家主导,还是学校、领导主导,抑或是家长主导?都不是。孩子才该是六一儿童节的主角,他们的快乐才是六一最亮“节日色”。

  六一不该是“儿童劫”。一直以来,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地方让儿童节变成了“儿童劫”。君不见,2103年河南洛阳老城区一学校六一儿童节,千名小学生在雨中表演,是学校主导的“儿童劫”。即便不是雨中表演、顶烈日表演,六一前,孩子们“不是在排练节目,就是在排练节目的路上”;君不见,一些家长为了给孩子“锻炼机会”,让孩子奔波在各个“XX地产,庆六一文艺汇演”的舞台之间,顶烈日表演……对于孩子们而言,还有什么快乐可言?

  六一该是“孩子的”。“六一儿童节本来就是我们的节日,现在却变成了你们大人利用的工具,我们只盼望着儿童节快点过去,明年最好不要再过了”。这是一个孩子的儿童节心声,却也代表了大多数孩子的心声,那就是,过一个“孩子的”快乐六一。正如广州的多个学校取消了六一文艺汇演后,孩子们的心声,“今年的六一过得太有意思了,比文艺演出好玩多了!”“今年六一不用表演节目,而是带着爸妈一起玩,太好了。”……

  六一该是快乐的。孩子们是六一的主角,快乐该是六一的主题。社会、家长、学习都该围绕孩子的快乐展开工作,轻松、快乐、健康的节日,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儿童”节。正如广州,亲子趣味运动会让孩子们品味快乐的同时,体验协作,感悟健康成长的愉悦与幸福感;办广府文化嘉年华,将当地的广府传统技艺大师、表演大师、传统老字号、文化名店等广府标志性技艺、人物、店铺请进校园,让学生在歌唱、行走、品鉴、探索中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感悟广府文化的精神特质……六一是纯洁的,六一是欢笑的,每个孩子在六一都该是开怀大笑的。

  让孩子们成为节日主角,让快乐成为六一最亮“节日色”,这才是真正的六一儿童节。因为由快乐打底,六一的节日价值会更大,孩子的健康、成长才更加靓丽多姿。“六一的欢笑洋溢在我们周围!六一的我们被霞光笼罩!”这不能只是一句六一贺词,“快乐六一,健康成长”也该是一种现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