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母亲节成为“节日秀”

2016年05月03日 14:05   来源:东方网   陈祖灏

  一年一度“母亲节”即在,各媒体商家纷纷亮出“亲情牌”,开展向母亲节优惠展销系列活动:有免费给老人提供旅游的、有免费给老人看病查体的、有上门慰问给老人送礼的等,充分表达社会对老人的节日关爱。

  问题是,关爱老人贵在平时,而不是扎堆在母亲节对老人进行物质馈赠和亲情轰炸。商家的“泪点”促销、社会的敬老“节日秀”、日趋功利化的“感恩”,把献爱心当成形式主义的道具,这就有悖于敬老的初衷。

  诚然,物质关爱虽让母亲们有所感动,但她们最需要的应该是儿女的亲情。子女每年春节回家转一圈、平时每月按时寄一些零花钱、隔三岔五地给家里打个电话,做到了这些就是尽了孝心吗?每个子女该好好想一想。

  老人由于年龄、身体的原因,出门少,接触人也不多。有些老人整天对着电视看,有些老人躺在床上发呆。由于长期感到寂寞又不能排解,不少老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每逢重大节日,老人们尤其感到孤独和无助。

  假如,“母亲节”子女能突然“空降”到父母亲面前,保证父母会高兴得像3岁孩子似的,这远比寄回来多贵重的礼物都珍贵。因此,常回家看看,不仅是根治老人“空巢之痛”的妙药,而且是对父母最好的感恩。

  无论是社会组织,还是家庭成员,在保障老人基本生活的同时,更应注重对他们的“精神赡养”。因为这能让老人们心情舒畅,为其排解孤独寂寞,所以在母亲节,除了营造一种尊老爱老的社会氛围外,子女们更要回家看看,这才是送给老人最实在的礼物。

  莫让母亲节成为“节日秀”。重在用真心献真情,贵在从平时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长流水不断线。老子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唯有用真心,从细微处入手,爱心才能看得见、摸得着,恰到好处。不然,当你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时候,你或已来不及尽孝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