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不必借节日“无礼”装腔作势

2015年09月24日 07:42   来源:红网   知风

  临近中秋节,不少企事业的单位已开始发过节福利。据悉,今年企业大都节约从简,除了常规的月饼礼盒外,还有诸如电影兑换卡、面包卡、坚果等五花八门的礼品,不过价格大都在500元以内。相比之下,一些没有任何福利的基层公务员显得颇为无奈。(9月23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每到节日,有关发多少过节福利的话题格外显眼。当然,这不是在说过节福利越来越丰厚,而是越来越少了,国企、事业单位的福利似乎“缩水”更加厉害。对此,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下,“谁都怕担责,发什么怎么发,谁也拿不准,最好的办法是什么都不发”。

  事实上,除了这种充满悖论的说法,也找不出其他更好的解释。为何称这种说法“充满悖论”?因为,无法将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与传统的过节福利扯上关系。如果说过节发福利也达到了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标准”,那也无话可说。但是,如果说因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使得基层公务员没有任何过节福利,那么,分明是在装腔作势了。

  可能是因为节日是腐败的高发点,相关监督机制也格外敏感,此时如果不加收敛,就是顶风违纪了。因此,越是平日里在反腐倡廉上措施不力的单位,就越可能弄出点大动静来“表态”。实际上,反腐倡廉不像是突击搞卫生,不是立竿见影的事儿。那怎么办?就学想讨好婆婆的媳妇,看见婆婆来了,就把本来就不脏的衣服也洗一遍,以示自己的勤快。而一个真正的好媳妇,需要这样的临时抱佛脚么?害的孩子在叫嚷,替换的衣服都没有了。反公款吃喝、铺张浪费,反到连中秋节的月饼都不发的,大致也是这种情况。

  然而,别真以为由于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的高压态势,相关单位胆小慎微到这种地步;“清廉”到中秋节不发月饼,未必都是矫枉过正。“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高压之下,节日送礼并未完全销声匿迹,不仅市场上公然出现月饼搭配万元红酒、茅台的豪华配置礼盒,而且,购买、送礼、报账等环节更为隐秘。”(9月23日新华网)

  早有评论指出,福利与“腐利”不是一回事。而借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的高压态势,缩减或取消过节福利,看上去就是把于“腐利”,源自以前把“腐利”当做福利,为权力腐败寻找合法借口;其次,把福利混同于“腐利”一起打,似乎在告诉人们,“腐利”和福利的关系,已经成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这样一来,表面上清廉到连中秋节月饼都不发了,背地里却“节礼还是要送的,只不过送得更隐蔽了。”

  实际上,把节日少发或不发福利,归结于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的高压态势,对相关企业来说,或许是老板借机达到自己的抠门,而对国企、事业单位而言,至少是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一筹莫展下的表面文章。如果把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真正落实到了具体行动中,就不必借节日“无礼”装腔作势了。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