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考前撕书” 网友:内心越压抑,撕书越疯狂

2016年05月30日 07:59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厦门市教育局日前向各区教育局、各直属高中下发了《关于做好高三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通知称,高考临近,近日个别高中校组织学生以撕书、吼楼等形式宣泄考前压力,并上传视频,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要弘扬正确的心理疏导方法,营造良好的备考环境,做好高三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杜绝简单地通过组织学生撕书、吼楼等形式宣泄压力。

  屈正州(甘肃 媒体人):十年寒窗,终日与书本相伴的毕业班学生,却在临近高考前夕毅然决然将书本撕毁,弃之若敝屣,实在匪夷所思。留着这些曾与自己朝夕相伴的书本作为纪念,或是送给学弟学妹,都是有意义的事。但是毕业生大多选择将书本撕为碎纸,抛若漫天飞雪,这场景,一些地方年年都在上演。这般景象,到底算是毕业生的“成人礼”,抑或是一种“再不疯狂青春就老了”的狂欢?

  主持人:毕业生们为何会用粗暴的方式来宣泄?

  高亚洲(湖南 媒体人):为什么看上去简单粗暴的撕书吼楼,能成为各地学子不约而同的必选项目呢?对此,如果真的需要纠正,我们不妨先提出另外一个问题,除了撕书吼楼,高考前的学子们,还有其他的纾解压力方式吗?大部分学校在高三连体育课都不上,更别说心理辅导之类的了。其实,撕书正是学生对应试教育本身的不满。在高考的指挥棒下,他们如考试机器般运转,失去了太多本属于他们年纪应有的色彩,内心有多少不满的压抑,撕书和吼楼,才会有多么疯狂。

  主持人:对于“撕书减压”,教育部门应如何正确应对?一纸禁令有用吗?

  苑广阔(广西 职员):简单的禁止肯定不行,教育部门还是要多想办法,比如今年北京很多学校通过组织学生写励志标语、录祝福视频、列减压菜谱等方式来减压,就要柔和得多,也健康积极得多。尤为值得称道的是,除了这些比较传统的减压方式,一些学校还请来了食育专家、音乐大师,既为考生在考前的饮食方面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同时又通过音乐欣赏等手段,帮助考生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缓解烦躁、焦虑等等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