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紧绷粮食安全之弦维护国家粮食主权

2016年05月27日 08:51   来源:中国网   邱明红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深入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田间地头,与当地干部群众就土地流转、粮食生产结构变化等情况进行亲切交流。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提粮食安全的重要话题,强调要坚持走农业现代化之路,并不断以改革创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还就新形势下推进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了一系列的指示和要求,强调要不断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护好耕地,调整粮食生产结构,既要精准补贴、不能让老百姓在价格上吃亏,又应在去库存、补短板上下功夫。治国必先安粮,粮安才能国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推进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这些新指示和新要求,对于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是一剂保持清醒的良药,是一曲催人奋进的领唱,必将引领我们在农业现代化道路和粮食安全保障上走得更稳,不断取得新成绩。

  任何时候都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这是当前国际粮食问题的客观形势和严峻程度所决定的,不容我们有任何大意和松懈。从全球来看,当前粮食问题不断国际化、金融化,一旦一国从粮食出口国转为进口国,一些国际粮食市场上的投机者和国际粮食期货市场上的金融炒家就会闻风而动,一哄而起,提高粮食价格,粮价便不再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就不得不以大量的外汇储备进口粮食,而且会在很多方面受制于人。2016年5月份以来,有报道称印度正从粮食出口国转为粮食进口国,这一消息让国人大跌眼镜,也让国人深受震撼。令国人吃惊的不仅是印度16年以来首次进口玉米,从粮食出口国变为进口国;更触动国人的是,这一消息一经报道,国际粮食期货市场和粮食投机炒家们便闻风而动,国际农产品期货市场瞬时猛涨:5月11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跳涨6%,豆粕超过8%,糖价上涨2.7%。国内市场方面,豆类和玉米价格也是直线猛涨。形势就是如此,容不得半点马虎,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解决粮食问题任何时候都要依靠国内,依靠自己,我们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一旦在粮食问题上发生危机,后果不可想象。

  任何时候都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确保我国在粮食问题上拥有自主权,这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然要求。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是当今世界经济安全的三个重要方面,而经济安全又是我国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可以说,没有粮食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个场合多次指出,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握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无粮不稳,粮食问题对国家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反面的“生动实例”就在眼前:据中国网报道,2016年以来,委内瑞拉国内遭遇严重的粮食短缺危机,这个有着良好农业发展条件的国家,由于农产品不能自给,长期需要依赖对外进口,随着近期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对依靠石油出口的委内瑞拉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严重削弱该国的购买能力,致使其国内食物及基本生活用品短缺问题加剧,甚至出现民众哄抢超市食品的乱象,整个国家也面临着崩溃的危险。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委内瑞拉的例子无疑给国人重视粮食安全上了形象而生动的一课。

  任何时候都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更是因为粮食安全不光是经济问题,它还是政治问题,它关系到一国的粮食主权和国家主权问题。2008年,“食物主权”(food sovereignty,也可以翻译为粮食主权)出现在《国际农业知识与科技促进发展评估(全球报告)》中,《评估》指出在农民组织和众多公民组织的倡导下,近年来关于粮食安全的讨论已经发生了范式转变。同年,包括中国在内的5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认可并签署了该报告。粮食主权强调在粮食问题上人民、国家和地区的自决权、生产者的自主权以及消费者的人权等内容。如果一国不能保证粮食安全,就无法实现粮食主权和其他国家主权。在这方面,拉美的海地这个国家在这方面犯下的错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汲取教训:1995年,海地为了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的贷款,同意把大米的进口关税由原来的35%降至3%,放开大米市场,美国大米便以海地大米一半的价格进入海地,结果海地大米被美国大米所替代。海地农民觉得自己种粮不划算,纷纷离开土地进入城市谋生。国际粮食市场价格价格上涨以后,该国的低收入者和贫困人口就买不起大米了,因此发生了粮食危机和社会动乱,海地总理也因粮食问题而下台。

  粮食安全是我国保证稳定与维护国家安全的“定海神针”,是经济社会有序健康发展的“压舱石”,是保证国家粮食主权和国家主权的“顶梁柱”,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我国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