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长福:土豆跻身四大主食,为粮食安全再加砝码

2015年01月08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提出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既是应势而为,也在情理之中。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谈到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时用了3个词: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里的“势”,从消费的角度看,就是随着全社会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膳食结构、质量品种、健康营养等有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从农业资源禀赋条件看,我国的水土资源、化肥农药约束已经越来越突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压力需要我们尽快调整种植业结构,缓解资源环境紧张状况;从保障粮食安全看,从现在到2020年,每年粮食需求增量在1000亿斤以上,而水稻、小麦等品种继续增产的成本大、空间小,马铃薯却具有巨大的增产潜力。

  把握这种大势、顺应这种大势、引领这种大势,要求我们在更加注重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推动实施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就是这种战略要求和现实需求的选择。现实中,马铃薯早已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确认的第四大主粮,我国1958年到1962年马铃薯产量曾占到谷物产量的21%,为解决群众温饱发挥了很大作用,现在也有一些地区将马铃薯当做主粮,尤其是随着品种技术和加工技术的提高,把马铃薯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的主粮化之路已经具备了现实条件。

  此外,马铃薯除了不与水稻、小麦争地争水,还拓宽了保障粮食安全的视野和平台。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底线,这一要求使农业生产由过去的保全部、保所有向保重点、保口粮转移,这就为推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提供了政策空间。同时,确保粮食安全的一个重点,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就是要确保基本粮食种植面积;藏粮于技就是要加大粮食科技创新力度,而马铃薯主粮化恰恰是技术进步的结果。

  推动马铃薯主粮化,既事关当前,也事关长远;既能满足全社会对粮食品种的新要求,也有利于克服农业资源紧张的困难,更开辟了保障粮食安全的新途径,为粮食安全增加新砝码。(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瞿长福)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