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 保障粮食安全需要多重并举

2015年02月02日 07:26   来源:红网   张燕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发布,总计五方面被分为32个小点,首当其冲仍是粮食安全,文件针对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提出了许多细化要求,包括永久农田划定、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以及投融资等等。同时也提出,科学确定主要农产品自给水平,合理安排农业产业发展优先顺序。(2月1日新华网)

  中央对农业长期以来十分重视,投入也很大,可至今为止,农业、农村问题依旧很多。包括在粮食连续多年增产之后,粮食安全问题依旧令人担忧。当然,粮食安全只是中国农业面临的一个问题,问题还有很多。中科院曾发布报告称,中国农业经济水平比美国落后约100年。说中国农业落后,主要就是指我们农业的现代化、集约化水平不够,生产效率较低。一号文件多年关注农业,无非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客观而言,中国农业现代化起步时间晚,农业农村负担本身很重。毫无疑问,起步时间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不过起步晚也并不意味着,就必须而且理所当然长期落后下去。应该说,中国农业还是取得了很多进步,譬如从吃不饱,到解决了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口粮问题。但,这一进步主要还是1980年代取得的,最近这些年,农业进步确实不大。相反,我们的近邻日本也是人多地少的国家。以贫瘠的蛋卵之地养活1亿多人,实在是够不容易的。不仅如此,日本还能成为农业大国这就更不简单了。

  毫无疑问,农村人口较少,是农业发达国家农业现代化、集约化水平高的重要前提。因此,正如学者所言我们应当逐步取消户籍制度,加快农业劳动力的转移。这些道理并不新鲜,难的是如何实现。历史是无法重复和修改的,长期的动荡影响了中国的发展,也包括对农业现代化的影响。但是近30来年,中国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经济发展速度让世界震惊。可遗憾的是,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却依旧很低,农业人口过多,也就阻碍了农业生产方式的现代化。

  按照官方最新的数据,中国的城市常住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不过这个数据却经不起严格的推敲,因为所谓城镇化率囊括了长期在城市务工的农民,而实际上的户籍城市化率还不到40%。问题也是很现实和直接的,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依旧有很多的人为障碍。譬如大城市对户改的积极性始终不高,不愿意为更多的农民进城提供福利,而中小城市对农民的吸引力又不高。

  所以要让更多农民进城、推动户改,根本上必须实现户籍权益均等化,这样农民才愿意就近转户。当然,实现更高水平的城市化是减少农业人口的根本所在。不过,其实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实际务农人口已经不再是多数,大部分农民的收入不是靠务农,而是靠外出务工、做生意等。但是,因为农民的土地权益很大程度上说没有得到保障,无法获得土地的增值收益,农民甚至宁可抛荒。也有一些地方政府、企业推动土地承包,搞现代农业,却根本上无法改变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低的事实。有时候,因为补偿和承包费用不到位或太低,反倒引发很多纠纷。

  从这个角度来说,要提高农业现代化,确保粮食安全,就要保障农民完全的土地权益,特别是让农民享受到土地增值收益,让农民可以放心把地交给公司去种,其实也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方式。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其实也是中国社会整体现代化水平较低的反映。农业牵一发动全身,户改同样如此,多想想这背后的原因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