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县扎堆“撤县设区”势必影响粮食安全

2015年08月06日 06: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洪巧俊

  最近,新建县撤县设区的消息在互联网上引发舆论高潮。江西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目前报国务院批复的是新建县整体设区的方案。如果设区获得批复,南昌市可以再进一步调整区划,来解决新建县摊子大的问题。(人民网8月3日)

  撤县设区的讨论可谓持续不断,比如之前的南昌县、余江县等地。据媒体报道,因为行政区划远远跟不上城市发展,国内悄然刮起了“撤县设区”的风,全国已有200余个县“排队”设区。那么,这200余“排队”设区的县中,包括了江西的南昌县、余江县和新建县没有?

  如果有,我认为这三个县都不宜撤县设区,因为这三个县都是农业大县。虽然“县”与“区”只是一字之差,但里面的内涵变化确实太大。记得西安市长安区外宣办兼新闻办主任王润年说过:“长安撤县设区,说明长安告别了以农业为主的发展道路,而融入了西安市大都市圈,迈上了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的新台阶。”这个观点应是对的。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设区之后,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投入扩大,农业投入就减少,甚至很多时候出现农业、农村、农民补贴城市的现象,农业就可能基本被放弃了。

  在我国的现行体制下,县的工作重点是在农村,其中,县域农业基本上是我国城市的农产品供应基地。县以农村为重点,而市区以城市工作为重点。县改区后城市化进程加快,由此把重点转移到城市建设上。比如素有“鱼米之乡”和“江南粮仓”之誉的南昌县,是以种养殖业为主的农业大县,也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还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一旦改区,这个功能会不会改变?新建县也是个农业大县,享誉鄱湖之滨的“鱼米之乡”。这些农业大县本应以农业为主,确保粮食生产,但一旦改为区,工作重点转移后,就不再是以农业为主,而是以城市建设为主。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可能会蚕食耕地,还会使乡村进一步败落。

  一些地方,把水源好、肥沃的土地用于城市建设,导致良田锐减。当前,田地的征收、耕地补充等环节,都暴露出了一系列的问题。由于国家要求严格执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一些地方就弄虚作假。比如,几年前,余江县以“建设优质高中校园”为名征用525亩良田,但之后却被用于房地产开发(《新法制报》2010年5月20日)。按照国务院在2004年下发的《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各类非农业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的,建设单位必须补充数量、质量相当的耕地,补充耕地的数量、质量实行按等级折算,防止占多补少、占优补劣。余江县补充的耕地在余江县平定乡前山村上俞村小组,但记者调查发现,这片“补充耕地”实则是一片红土地,只能种种花生,其质量也无法与原水田相比。如果余江这个农业大县设区,会不会继续吞食良田?

  从“排队”撤县设区、撤县设市的县中,我发现大量的县是农业大县。以江西省为例,除了上面的几个县,还有上高县、泰和县等。上高县是列入全国粮食增产重点科技攻关试点县,也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上高紫皮大蒜还成功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而泰和县所处的吉泰平原(也叫吉泰盆地)是中国最肥沃的主要农业区之一,仍是中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大量的农业大县排队要撤县设区、设市,让我这个长期研究“三农”的人感到了深深忧虑。一旦这些农业大县不再以农业为主,可能会陷入失去农业根本又无法发展的境地。再说,国家对这些农业大县一直在大力扶植,撤县设区、设市工作重心转移后,投入的巨额资金会不会付诸东流?

  民以食为天!粮食问题,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而言,是一个绝对不能忽视的问题。事实上,我国粮食总产要大增产很难,这是因为耕地面积在逐年减少,水资源在萎缩,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农村土地和水资源的污染,都给粮食丰产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所以,我非常赞同全国政协常委、农业部原副部长张宝文所说的,虽然目前中国粮食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但产不足需的态势依然存在,国家粮食安全仍存在隐忧。一个小国大量进口粮食对国际粮食市场不会产生影响,而一个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一旦要大量进口粮食,存在着明显的“大国效应”,国际粮食市场就会产生动荡。

  这么多农业大县撤县设区(市),不再以农业为主,不再以打粮食为主,能不感到忧虑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