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细分市场大有可为

2016年05月27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旭东

  售价6999元的雷神游戏本刚在网上销售时,1秒钟曾售出300台;海尔智胜小微推出的匀冷和超静音冰箱一年销售200多万台,销售额40亿元;“小帅影院”创业小微去年7月注册成公司,目前已成功引进B轮投资,估值达到2亿元……

  这些例子与我国乃至整个世界家电行业的整体市场行情并不相符。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空调市场零售额同比下滑5%,冰箱下滑2.2%,三大白电中仅洗衣机实现微增长,零售额增幅预计为1.8%。

  这些在海尔创业的小微为何能犹如腊梅一样在“寒冬”中绽放?秘密只有一个,那就是借助互联网,从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到迭代更新,永远与用户在一起,即根据用户个性化需求做制造业细分市场。互联网向制造业发起了严峻挑战,也给制造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以海尔免清洗洗衣机为例,创业小微先去网上与用户交互,了解他们使用洗衣机过程中的“痛点”。有不少用户表示,洗衣机用过一段时间后内筒非常脏,又很难清洗。创业小微通过546万人次网络交互和举办网络设计大赛,从800多个解决方案中遴选出10个解决方案,并最终优化出了高分子橡胶球方案,产品预售时就达到10万台。

  海尔创业小微的产品在未上市时就知道自己的用户在哪里,而且已经吸引了不少粉丝关注。因此,产品往往刚一上市就被一抢而光,引爆了市场需求。

  海尔冰箱平台的创业小微通过在贴吧、微博等论坛中与用户交流,发现很多用户抱怨冰箱面板太古板。为此,他们在网络上征集方案,收到了117幅作品,用户投票挑出了12幅,专家评审团选出了前6名。海尔将这6个方案全部“落地”,并将冰箱样品送给了方案提供者。最后,可以给小孩量身高的“萌系”长颈鹿面板得到最多用户认可,并实现了量产,首批1000台在网上顷刻售罄。

  制造业市场过去一直被大企业所垄断,进行大规模、低成本和批量化生产。其实,制造业细分有太多的市场,小的市场可以再细分,再培育,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互联网使用户个性化需求得到最大化满足,用户消费思维不再是“市场上有什么”而是“我要什么”。企业不仅要低成本地提供商品,而且要高效率地满足用户需求。青岛一家玩具企业,可以根据孩子绘画作品制作个性化玩具,得到家长和孩子们追捧;红领集团不仅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订制西装,更提供成套的穿衣方案,打开了欧美高端市场。

  海尔多位人士表示,互联网时代,越是传统的产业越有机会,但需要制造业企业提前“踩刹车”,尽早转型,适应新的商业模式。

  中国正由消费互联网时代走向产业互联网时代。消费互联网时代主要解决了人和商品、人和信息的关系,产业互联网时代主要解决人和服务的关系。这不是简单的互联网企业能做到的,传统产业企业有这种优势。但只有把企业互联网化,这种价值才能体现出来,现在正处在一个“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