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顶岗实习”是制造业在饮鸩止渴

2015年12月22日 08:03   来源:红网   张立

  顺德和东莞是广东电子制造行业的两大聚集地。近几年来,“用工荒”的说法始终在珠三角回荡。北青报记者近日在这两个地区采访时看到,在各制造企业生产线上频繁流动的工人中,除了农民工群体外,还有一个不被人了解的特殊群体,他们有着学生的身份,但却从事着与工人完全一样的工作,而且拿着可能还低于正常工人的薪水。他们就是由学校带队到这里参加“顶岗实习”的中专或职业学校的学生大军。(12月21日《北京青年报》)

  一方面是有近三分之一的工人被顶岗实习的学生所替代,另一方面却是制造业高端技术工人“用工荒”事实的“高烧不退”,制造业就在这种短视与需求错位中出现发展偏差。“顶岗实习”,不仅有损学生基本权益,从长远角度讲,也不利于制造业的延续升级。对制造业、学生和校方都没有一点好处,实乃是饮鸩止渴的错误之举。

  出于短期利益考虑,一些工厂为了降低人工成本,不惜通过与职校合作,接收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实习大军”,这种实习顶岗,严重超出了国家关于实习不超过6个月的相关规定。这样,工厂的人工成本短时间内确实得到控制甚至是下降,但带来的负面效果也呈现出不同层次的危害性,一是既侵害了学生的学习权益和就业权益,对于企业自身而言,也不能培养出技术过硬且相对稳定的工人队伍,形成技术高低起伏的“动荡周期”,对企业而言,实则是有些得不偿失。

  一直以来,相当一部分制造业重复着劳动密度大、低成本、低附加值等低水平状态,制造业产品成了“白菜价”的代名词。这些企业及其产品已经在市场竞争中表现出疲态来。这与工人技能低,与企业缺乏长远的人才储备有着直接的关系。

  当企业利欲熏心地谋求用学生大军降低人工成本,一些学校也打着校企合作的名义,在迎合着企业的这种需求,这就衍生出学校与企业的不法合作,而直接受侵害的则是学生的权益。这一点,在一些人口大省表现的尤其明显。学生成为“顶岗大军”,作为劳动监察部门和教育部门,显然有失职之嫌。

  实习生不是企业低成本、低端运行的附庸和牺牲品,也不是企业能够获得市场先机的救命良药,企业不应绑在廉价和低素质工人这条旧路上继续做“黄粱梦”,否则企业只能走向发展的末路。制造业要走出低廉、低端、低附加值、低期待值的尴尬局面,尤其要摒弃依赖低人工成本的错误思维,坚持用高端技术工人的用人导向,以此来提高企业产品自身的附加值,抢到赢得市场份额的有利时机。而企业的这种用人价值取向,尤其依赖于劳动监察部门和教育部门各自把好关口,通力合作,不再给企业“顶岗大军”出现留通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