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制造业“智高点”

2016年03月09日 07:40   来源:人民日报   涂建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抢占制造业的“智高点”,成为中国工业发展的当务之急。这就需要坚持创新驱动、智能驱动、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目前所谓的“工业4.0”概念,就是将现有的物联网、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控制系统等创新产品和传统工业联系在一起,全面提升制造业的水平。我们知道,传统制造业在流程控制上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说,传统的制造业物料采购流程,就存在采购不阳光、物料堆积占用库房空间、购买过量时不能退货等问题,需要布局更多的云工业平台,把互联网和制造业更紧密地“+”在一起。

  近几年来,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确定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七大领域。可以肯定,未来10年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10年,必将引领中国传统制造业调结构转方式,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也应看到,中国工业要实现弯道超车,还需补课。如何加强多学科多领域高精技术的整合,如何提升工业附加值,如何占据产业链制高点……面对这些重大课题,国企民企是一家,需要携手共进。

  30多年来,我所在的企业一直坚持工业制造为主业、多元化发展的战略。企业自2014年4月实施同心多元化发展,以“清洁动力系统服务提供商”为核心,向微型电动车、无人直升机、智能电源设备、轻量化汽车零部件等几大方向拓展,取得了不错业绩。但放眼全球,任重道远。只有坚实的实体经济,才能让中国梦奔跑得更远;只有高端的工业智造,才能让中国梦飞翔得更高。

  打造中国智造高地,民企也有梦。我梦想民营实体经济能真正成为中国高端智造的一部分。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中,要形成“联合舰队”,央企作为航母,大型国企和大型民企作为其它舰种及战斗机群,在产业发展上形成合力。民企在其中完全有能力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我梦想有一天,中国制造业能超越日本和德国。“中德工业4.0”计划是中德双方举行第三轮政府磋商后、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提出的,并在重庆推出。作为重庆的民营企业,应抓住这一历史性的机遇,加快重大制造领域攻关,超前部署信息物理网络平台,尽快启动智能建设,加快制造业人才培养行业标准和创新设计能力建设,加强与德国在制造领域的合作。

  我梦想有更多的中国民企进入世界工业500强。

  (作者为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