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搬家”的警示性作用

2016年05月27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赵晶

  据业内人士传说,总部位于上海的某年终奖为特斯拉的创业公司,老板已经在员工群内征求大家意见,问是否愿意搬去浙江某市办公,条件是每人一套房。搬家原因是在上海的运营成本太高。

  当一个地区让一家“土豪”得发特斯拉的公司都觉得成本太高的时候,当地政府应该多加警惕了。搬走的可能不过是一个成长中的企业,但也有可能是下一个谷歌。

  比如深圳,最近就比较担心华为搬家。2012年,华为启动东莞基地,此后,华为把近年业务表现靓丽的终端业务放在东莞,并被当地政府热情对待。华为总部所在地深圳龙岗区在一份针对今年前两个月的经济分析报告中说,如果剔除华为,龙岗区工业产值将下降14%。华为近年部分业务外迁已经让当地政府感到压力和头疼,如果再有业务外迁,将对龙岗和深圳的经济产生影响。

  究其原因,深圳近几年人力成本、租金成本快速上涨是比较明显的原因,特别是去年,不少制造企业感受到了租金费用导致的压力。很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将工厂搬回了内地人力资源丰富、成本较低的城市,只将研发和销售部门留在了深圳。

  尽管华为已经明确表态不会搬离深圳,但这种可能性已经成为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当地政府头上。也有人推测,深圳市围绕华为开发的最初被命名为“华为科技城”的房地产项目或许是导火线,这一地产项目因为商业味道太浓而被华为抗议,最终改名为“坂雪岗科技城”。

  在国家屡次出台政策要求降低企业成本的前提下,不少企业却在这几年再次感受到了运营成本的压力。当经济运行在L型区间的时候,实体企业对成本更为敏感,因此也会更倾向于作出类似搬家的决策。

  从另一角度看,这并非是坏事。一方面,制造型企业的外迁往往可能给周边欠发达地区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另一方面,这也促使企业所在地政府尽可能地想出降低企业成本的方法来留住企业。当然,对企业而言,尽快地转型升级也是一条正道。

  在互联网的作用下,中国的硅谷很可能不会出现在物价、房价高企的大城市。高昂的成本和急于通过上市获利的本土投资人,往往会给成长中的创业企业以过高的压力,使得技术得不到充分研发。而中小城市相对低廉的运营成本,加上四通八达的高铁和互联网技术,往往可能让奇迹出现在意想不到的地区。

  因此,类似深圳这样的地方政府,应该看到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状况,积极面对华为搬家的传闻,留下华为当然最好。通过降低成本和完善制造业产业链条,吸引那些被北京、上海过高成本“吓跑”的高科技企业也是好主意。

  从国家决策层面看,对来自中小企业日益高涨的高成本难以承受的呼声也应多加重视,简政放权、财税改革的推进必须能够让实体企业切实受益,才是全力推进改革的意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