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车改当懒政“挡箭牌”

2016年05月26日 10:39   来源:南方网   陈振

  曾听一位企业家说,以前税务部门是不请自来,上门收税,可现在每次都打电话要求派车,理由是没有公车了,平常来企业服务,自然也就谈不上。一位机关领导更是毫不讳言,没有车,怎么下乡?(5月25日《人民日报》)

  公车改革,是降低行政成本、推动作风好转的一项重要举措,赢得社会公众广泛好评。然而,与群众的热切期待相比,一些干部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光拿车补不干活,甚至理直气壮地喊出“没有车,怎么下乡?”在他们的口中,车改俨然成了自身懒政的“挡箭牌”。这些车改后显现的“新忧虑”,应引起高度重视。

  公车改革扭转的是传统体制惯性,突破的是利益固化藩篱,处在车改潮头的干部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有淡淡的失落感也是人之常情。但私情不能害公义,车改是破除官本位、回归民本位的大势所趋,绝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软抵抗”、耍“小聪明”。

  诚然,有没有公车不一样。但没有公车就可以不下乡了吗?绝不是这样。乡镇党委书记的楷模文建明同志,在乡镇摸爬滚打29年,整日骑着自行车下村组、进社区,扎根群众、心系民生,在走村串户中探索出一套科学的工作方法,在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比比文建明同志,那些抱怨的话语还能说得出口吗?

  况且,公车改革在严格限定公车数量的同时,兼顾干部公务出行的需要,发放一定的公务交通补贴,并非要求干部自掏腰包去下乡。然而部分干部却“念歪经”,把车补当作上下班交通费,视为变相涨工资,公务出行的费用竟然“善财难舍”,实在是讲不通。

  言为心声,行为意表。没有公车不下乡,不过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归根到底是懒政思维在作怪。只要心中装着百姓、时刻想着百姓,没有公车岂能阻拦干部深入基层的脚步?心无百姓莫为官。群众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不能只凭嘴上说,还要在行动中见真章。公车改革就是检验干部群众观念、作风转变的“试金石”。

  当然,诊治车改“新忧虑”不能完全依赖干部自觉,还要靠制度兜底。一方面,发放车补不能简单按照级别“一刀切”,而要根据公务出行的实际需要进行适当的调补和倾斜,确保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考核问责,避免干部光拿车补不干活,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