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甩老族”问题不能止于“道德批判”

2016年05月25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王传涛

  近年来,随着入驻养老院的老人增加,相关纠纷也日渐多见。有子女把老人送到养老机构,交了几个月费用之后,就不闻不问,甚至处理房产、中断联系,玩起了失踪。(《西安晚报》5月24日)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后入驻养老机构的老人会越来越多,“甩老”问题可能会越来越突显。对于“甩老族”处理老人房产、玩失踪的等行为,我们不能止于道德批判,如果仅仅在道德上对其进行“不孝”甚至是“忤逆”式的评判,显然不足以解决问题。

  “甩老族”问题折射出养老现状,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要建立完善的养老制度,真正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其次用法律手段解决“甩老”问题,为老人和养老机构维权,养老机构可以将“甩老族”告上法庭,法院可以用“遗弃罪”判决不孝子女的违法行为,让情节恶劣的“甩老族”承担相关责任和付出代价。政府还要加大养老方面投入,如加大对养老机构的补贴力度,培育更多民间养老机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