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之争无需道德绑架

2016年05月06日 11:25   来源:北京晨报   赵欧仁

  据《北京晨报》报道,5月3日中午D5185动车,四处达州石桥八旬老人李某,准备到华西医院看病,因节后人多只买到达州到营山座位,后借座邻座。到南充后,被刚上车的年轻貌美女大学生“请”起来,老人女儿恳请能否挤一挤,被拒。随后面对指责,美女反击道:“坐自己位置错了吗?!”

  从理论上讲,凭票入座当然没有错误,但是,规则之外,也还是有公序良俗存在。没有人会否认,如果这位女大学生把座位让给老人,她的形象会变得格外美好。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在我们的心目中,早已设定了道德、人情等等各种标准,比如我们应该尊老爱幼,比如我们应该见义勇为,那么,如果你未能践行上述原则,纵使有再多的理由,也难免属于道义瑕疵。对于高铁而言,让座成本比公交车、地铁上让座要高很多,动辄几小时的车程,难免让人对让座多几分斟酌与不情愿。但是,长者的家人曾明确提出,希望能够与年轻人挤一挤,在这种情形下,仍然拒绝,难免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当然,在明确是非之后,我们也需要提倡多一些的相互理解与包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比如有的人就会恪守原则。拒绝让座的女大学生,具有较强的权利意识,我们也无需一味指责,如果一味指责,只能让大家在争辩当中,愈发地坚守自己的理念,而实际上,让不让也就在一念之间,没有多么复杂。

  长期以来,我们对道德的尊崇,有时甚至凌驾于规则乃至法律之上,而在权利意识越来越明晰之后,很多时候,矫枉难免过正。对个人权利的主张,往往伴随着对道德理念的忽视,在笔者看来,这也不是多么难以理解的事情,不应该对此进行道德绑架。

  (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