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016年05月24日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王衍诗

  从历史的经验教训来看,要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并非易事,甚至有时候制度不仅未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反而让权力把制度关进笼子里。制度与权力始终是对立的矛盾统一体,制度总是想尽可能地限制住权力,权力总是想突破制度的限制,两者的较量永不停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今天,真正用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要清醒认识革命先辈们立党为什么,革命夺权为什么。老一辈革命家们不少出身于富农甚至地主、资本家、旧军阀家庭,他们不顾家人反对甚至背叛家族,提着脑袋闹革命,绝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共同的理想信念,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今天的党员干部,入党时也都曾豪情满怀地想为党和人民做一番事业,但时间一长,往往容易忘记初心,忘记“为什么出发”。王岐山同志说:“作为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对党的承诺,经常重温党章,重温党的誓词,坚定自己加入共产党时的初衷。经常对照一下,看是不是时时、处处、事事都牢记,都坚守着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做到这一点,严以用权就有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严以用权的光荣传统。在严以用权上,老一辈革命家们做了很好的表率。如毛泽东同志从不为亲友谋私,新中国成立初期,有位亲戚给毛泽东写信请求调到北京工作,被毛泽东严肃拒绝,他在回信中写道:“不要来京,不要使政府为难。我是国家主席,不是毛家主席。我只能解决大多数人的困难,要为大多数人谋利益。如果只解决一个人的困难,只考虑自己的亲属,那么我这个主席就当不成了!”周恩来同志公私严明,有一次去人民大会堂会见外宾前先到北京饭店理发,他将中南海到北京饭店这一段算办私事,交纳车费。老一辈革命家们严以用权的崇高风范,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大力传承和弘扬。

  (三)认清手中权力的实质。一要弄清权力从哪来。今天的权力源自革命前辈的流血牺牲,仅抗日战争中国军民牺牲、死难者高达3500万人;源自人民群众无条件的支持,正如一首民谣唱道:“最后一碗米,拿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一个娃,送他上战场。”二要明白继承权力为什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代人手中,是为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要明确用权干什么。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决不能以权谋私。当今社会是多元的社会,每个人都有充分的选择空间,但一旦选择了某个社会角色,就必须按相应的行为规范行事。选择做党员干部,就要放弃对利益的追逐,决不能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用手中的权力捞好处。

  (四)反复无穷地改造“三观”。一些领导干部走上滥权腐败道路,根本原因就是忽视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总开关”出了问题。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必须加强思想教育,加强自我学习,加强道德修养,不断巩固扩大正确的思想认识,改造减少不良的思想情绪。要经常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检视自己,常思律己之益、常思放纵之害,勒紧心中的“紧箍咒”。

  (五)人人都要接受监督。不受监督的权力,会把人性的弱点激发出来,使人忘乎所以,走向疯狂。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真正把监督当成对自己的爱护,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要善喝“苦药”,听得进逆耳良言。要防止头脑膨胀,切忌被权力冲昏头脑。要做好“慎”功,始终坚持慎始、慎独、慎微。要克服侥幸心理,绝对不要低估腐败暴露概率,切实守住纪律底线。

  (六)制度笼子要缜密且有刚性。制度与权力,始终是相生相克,彼弱此强,此弱彼强。如果制度不强,形同虚设,那么权力就会像牛栏里关的猫,进出自由,有恃无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很多落马官员在忏悔材料中都提到,从来没把制度当回事,基本是“一言堂”,自己说了算。制度得不到执行,任由权力践踏,必然损害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对个人、对组织都是深刻的教训。扎紧制度笼子,必须终止不管用的制度、完善有漏洞的制度、出台急需的有效制度,构建管用有效的权力运行、权力制约、权力监督制度体系。要捍卫制度的权威性,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之上没有例外,对违反制度、规避制度、破坏制度的坚决查处,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作者系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