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央企高管的百万薪酬是如何算出来的

2016年05月24日 09:40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业绩大幅下滑,裁员超过万名,2015年高管薪酬却大幅上涨,两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给国资委去年刚刚实施的薪酬改革方案出了一道难题。

  据报道,2015年,中国远洋在高达42.57亿元的政府补助下,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才勉强达到2.83亿元,同比下降21.83%。而中国海运旗下的中海集运更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49亿元,同比大降了377.88%。

  相反,两家公司高管的薪酬,却比2014年出现了大幅上涨的现象。其中,中国远洋上涨了47%、中海集运上涨了88%,多数高管薪酬都超过了百万,总经理则高达150万。与此相对应,近两年来,两家央企裁员则超过了万名。

  我们说,在宏观经济环境不佳,国际航运业务下滑的大背景下,企业出现效益下降的现象,是可以理解的。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效益下降的“单”不能只由政府和员工来“买”,企业高管却成了富得冒油的“方丈”。如此景象,可能就很不正常了。更不要说,这是在国资委推出新的薪酬改革方案的情况下发生的。

  众所周知,国资委推出的薪酬改革方案,包括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三个部分。按照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的说法,基本年薪只能是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倍,绩效年薪原则上不能超过基本年薪的2倍,任期激励不能超过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的30%。也就是说,央企高管的薪酬,最多不能超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8倍。

  由于任期激励必须到三年任期满后才能结算,这也意味着,两大航运企业高管的薪酬,只是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以总经理薪酬150万计,即便在企业效益非常好、业绩非常高、高管能够拿足两倍绩效年薪的情况下,基本年薪也要达到50万元。那么,两大航运企业员工的平均工资就必须至少25万元以上。更何况,按照两大航运企业2015年效益都大幅下滑的情况,高管要拿这么高的薪酬,基本年薪可能就远不只是50万,而是高得多,那么,员工薪酬将是多少呢?比一般制造企业将高出多少倍呢,两大航运企业有这么高的薪酬吗?这就不能不让人想到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国资委下达的考核指标是否合理。如果考核指标不合理,也是会造成高管薪酬失控的。

  眼下,正是国企改革的关键时刻,薪酬改革也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要知道,长期以来,国企薪酬、特别是高管薪酬,一直为社会所诟病。如果在改革和企业运行十分困难、裁员力度很大的大背景下,出现高管薪酬大幅上涨的现象,不仅会对公众神经产生极大刺激,更会对国企改革能否取得实效产生很多质疑。而国资委推出的新的薪酬改革方案,会不会在实施的第一年就摔个大跟头,也将面临严峻考验。更重要的,它会对国资委的改革能力和薪酬考核水平产生怀疑。

  所以,面对公众的质疑,无论是国资委还是企业,都应当按照新的薪酬改革方案,将两大航运企业高管薪酬的构成公布于众,看一看到底该不该拿这么高的薪酬。因为,除市场聘用的高管之外,行政任命的高管,都必须遵循央企薪酬改革的相关要求,企业没有任性的权力,国资委也没有放任的权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