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没鬼,怎会“防火防盗防记者”

2016年05月24日 07:25   来源:红网   钱桂林

  一些地方主要负责同志还不适应媒体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骨子里仍然把新闻舆论工作当成花瓶,认为它是软性的、务虚的,中看不中用,只要不添乱,就可有可无。有的觉得新闻传播只是一门单纯的业务性工作,交给宣传部门就了事,不过问、不关心、不重视、不支持。还有的同志思维停留在“防火防盗防记者”阶段,不懂得同媒体打交道。(5月23日人民网)

  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在对待媒体上缺乏正确的理念,有的甚至有“防火防盗防记者”的戒备心理。如此将媒体与记者放在自己的对立面,还怎么接受社会的公开监督?

  个别地方领导干部如此对待媒体和记者,暴露出的问题不可小觑。一方面,反映了某些地方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对待媒体的监督。某些地方领导干部不但没有接受舆论监督的自觉性,反而对舆论监督反感、抵触、对抗,有的地方还喊出了“防火防盗防记者”的口号,而记者在采访时遭白眼,甚至遭遇殴打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另一方面,反映了某些地方领导干部的衙门做派仍未改变。在他们看来,我的地盘我做主,甭管地方上发生了什么丑事,记者不可随便采访随便曝光。中央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求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可到了某些地方遭遇了“肠梗阻”。

  媒体是代表民众对公权实行监督的,从这个角度讲,任何公权部门都无权将记者拒之门外,更不得干扰阻挠记者的正常采访。媒体与公权部门不是对立的双方,而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正是有了媒体的舆论监督,才能让公权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真正做到执政为民。某些领导干部总是害怕记者的采访报道,是一种心虚的表现,说明其工作出了相当大的问题。

  “防火防盗防记者”,如此戒备和提防媒体记者,令人错愕。对于这样的领导干部,邓小平同志早就告诫:“不懂得用笔杆子,这个领导本身就是很有缺陷的。”身正不怕影子斜,某些领导干部如此惧怕记者,说明其身不正,总担心歪斜的影子让记者给看到。

  在媒体异常发达的当今社会,运用新闻媒体推进和提升领导管理的能力,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必修课,不仅需要具备,而且必须修习好。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