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为何对A股又爱又恨

2016年05月23日 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今年6月份,MSCI将再次讨论是否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这件事若能如期实现,则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就会加快。纵观近年来MSCI对A股的态度,笔者以为,这完全可以用又爱又恨来形容。

  MSCI为什么爱A股呢?笔者以为,一方面是A股市场体量庞大、国际影响力日渐提升,MSCI不能坐视A股市场的壮大而不理;另一方面则是A股市场的高收益和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日益彰显。这两个原因导致MSCI对A股的情愫日增。

  我们的证券市场奉行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这是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不受侵犯的基本原则,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基础。一个能够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资本市场,就具备了更高的对外开放的基础。比如,QFII、RQFII制度实施以来,其资金规模日渐膨胀。假若我们的市场不能给投资者合法权益以保护,那么这些海外资金和机构是不会趋之若鹜的。

  进入21世纪后,我们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各种规章制度的建立让投资者保护工作有章可循;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净化了市场环境。

  投资者保护成为了历届证监会领导班子的重点工作之一。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履新以来,几乎每次讲话都会提到投资者保护。5月20日,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干部大会上强调,要强化自律监管和一线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着力创造一个公平、透明、诚信的市场环境,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正是看到了A股市场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MSCI才对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变得日益积极起来。

  MSCI为什么恨A股呢?笔者以为,表面来看,这可能与A股市场“猴性”有关,主要体现在市场的波动性大且频繁上。但从纵深来看,则与A股市场的制度建设有一定关联。

  比如,今年3月底,MSCI发声:将A股市值5%纳入指数需要监管层确保大面积停牌的情况不会再次发生。由此可见,MSCI对A股市场的不成熟表现是不满意的。

  如上分析,MSCI对A股是不是又爱又恨呢!

  最后,笔者再强调一下:A股与MSCI合则两利,MSCI吸纳A股只是时间问题,A股要做的就是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则要秉持只争朝夕的态度积极推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