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饭局,能不慎乎!

2016年05月20日 09: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尹传刚

  请客吃饭,本是再正常不过的社交方式。但是,在官场上,当它和“局”扯上关系,味道就变了。见诸于二十四史中的著名饭局不胜枚举。齐相晏子,在饭局上“二桃杀三士”;项羽大摆“鸿门宴”,刘邦不及席终而逃;曹操邀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饭局上的刘备胆战心惊;赵匡胤“杯酒释兵权”;朱元璋“火烧庆功楼”。这样的“饭局”,重点就不在“饭”,而在“局”了。参加饭局,能不慎乎!

  腐败常常滋生于饭桌之上,不良风气往往起于觥筹交错之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党员干部赴“饭局”必须做好“三问”:即谁买单、和谁吃、在哪吃,知道什么饭局能参加,什么饭局不该参加。对方设“饭局”请客不可能无缘无故,一旦赴宴,那就面临着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的风险,此类“请君入瓮”式的饭局切不可参加。现实中,一些官员管不住自己的嘴,不知深浅,来者不拒,结果因违反规定被摘掉“官帽子”,例子不胜枚举。也有官员打着“沟通感情”“联系工作”的幌子,罔顾组织纪律,组织饭局,建私人“圈子”,这就是“自请入瓮”了,必将招致“吃不了兜着走”的后果。

  经常赴“饭局”,哪有不入“局”?朱熹说:“内无妄思,外无妄动。” 内心不胡思乱想,形体就不会妄动。要想免入“局”,先要修好敬畏之心,想到胡吃海喝要被问责,想到党纪国法高悬头顶,想到饭局中潜伏的各种危险,领导干部还敢赴宴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