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赴饭局 怎能不入“局”

2016年05月20日 09: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尹传刚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指出,梳理落马官员的贪腐路径,不少与“饭局”有关。有的是商人老板“饭局”的常客,奉行“饭桌学问”并乐此不疲;有的以沟通感情为由,频繁出入高档酒楼,享受高档菜肴和服务;有的主动张罗到处联络,“吃吃喝喝习以为常、拉拉扯扯屡屡贪腐”,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约请嘉宾进行讨论。

  陈怀瑜(安徽阜阳 职员):对饭局不必妖魔化,但是对于官员来说,却需保持清醒。一些商人邀你赴宴,不可能无缘无故。无论是拉拢感情套近乎,还是求你办事行贿赂,其中大有文章。嘴动前,心先定,则不该参加的饭局就不会前往,也就不会被设局者所捕获;当然,官员自己若明知饭局中还有“局”,仍故意与设局者合“局”,从而欲谋局中之利,那肯定逃不过法治之利剑。

  罗志华(广西桂林 公务员):为官一任,总免不了有些招待,且餐叙是一种交流方式,一概不参与反而显得格格不入。然而饭桌气氛有从轻松滑向庸俗的风险,推杯换盏,极易失度,甚至难免说错话办错事,更会有人从中刻意诱导,吃饭是假,设局是真,一旦中套或许难以自拔。领导干部不是不能参加饭局,但应尽量减少,对非去不可的饭局,心里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想一想他人请客的动机,看一看是否违反了相关规定,如此方能不在饭局中迷失。

  王言虎(北京 媒体人):孙隆基在《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一书中提到,中国口腔文化特别发达,官员在饭局上推杯换盏之间实现利益兑换,本质上还是这种口腔文化的延伸。但舌尖上的官场,一方面容易在求大求全的面子心理下滋生铺张浪费之风,与中央倡导的反“四风”精神相悖逆;另一方面,也极易在“吃人家嘴短”的社交陷阱下沦为腐败集散地。党员干部加强自我约束,纪委加强刚性监督,才能防止他们逾越纪律红线。(整理:尹传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