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和音乐是两码事 那喜欢TFBOYS错了吗?

2016年05月19日 14:00   来源:华声在线   周琪

  TFBOYS组合算是最热的新生代偶像之一了,人红是非多,有人疯狂迷恋也有人厌恶至极。

  超女评委李天华因在海选时反问选手:“TFBOYS会唱歌吗?”遭到网友谩骂,一个多月后,李天华突患胰腺炎住院。李天华称,网友们40多天来的谩骂带给他巨大的压力,让他无法承受以致生病。(5月18日《华西都市报》)

  客观地讲,李天华生病也不能赖TFBOYS的粉丝们,闹剧的由头就是他那句极具讽刺意味的“TFBOYS会唱歌吗?”,作为一个成年人,而且是一个公众人物,应该非常清楚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这个道理。他在一个公开的场合说话,就应该有自己说的话会产生什么影响的意识和承担后果的觉悟。何况作为前辈,李天华这样讽刺后辈是非常不礼貌的。被网友围攻后,李天华态度依然强硬,拒绝道歉,并且在微博中使用了一张“粪坑危险”图讽刺TFBOYS,此举显得极为小家子气。

  梦想和音乐是两码事。这是李天华说的。那喜欢TFBOYS错了吗?

  参加超女海选的那位选手,也许不是TFBOYS的粉丝,但她改编他们的歌,至少说明她是认可这首歌的。评委出语刻薄,对选手、对原唱都是不尊重的行为。去参加海选的每个选手都心怀着成为歌手的梦想,一个有所成就的音乐人表现得对选手以及其选择的音乐不屑一顾,无异于随手把他人的梦想掸进了尘土里。年轻人不畏惧批评,但他们更需要前辈的鼓励和指点。

  再谈音乐,好音乐和坏音乐的界限是什么?很难说。青菜萝卜各有所爱,这种感性的存在,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一套体验。喜欢某个人的作品,而去踩另一个人的,没有必要。可以不喜欢TFBOYS,但应该尊重其他人喜欢TFBOYS。

  李天华不欣赏TFBOYS也可以理解,他师从著名音乐家王昆老师,走的是非常正统的路子;TFBOYS组合则是依靠成员的帅气外形走偶像路线红起来的,吸引的人群主要为年轻一代。目前,TFBOYS的作品多为口水歌,在前辈李天华的眼里可能还不成气候。

  大人们不懂年轻人的品味,相应的,年轻人可能也欣赏不来上一辈的东西。代沟,不仅在音乐方面,在其他方面也是普遍存在的。时代在变化,每一代人的经历都不同,每一代有每一代流行的、认可的文化。前辈们在看待新生文化时,不应该因其稚嫩而给予一票否决,它们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经过岁月沉淀或许会有惊人的进步和蜕变。

  在各个领域中,前辈在后辈跟前就承担了老师的角色。代沟不是无法跨越的,前辈若是能消除偏见,心平气和地看待年轻一代,也会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之处。无论是年轻人还是年长的人,大家的终极目标是推动整个领域的发展前进。彼之荣光,也是我之幸。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