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杨守法没患艾滋,是奇迹还是误诊?(图)

2016年05月19日 07:16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袁云才

  漫画/朱慧卿 

  有句俏皮话说:“什么都可以有,但不能有病;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有钱。”可是,河南省镇平县农民杨守法,却恰好颠倒了过来,更富戏剧性的是,最后是虚惊一场。据澎湃新闻昨日报道,2004年,身体不适的杨守法被县疾控中心确诊患了艾滋病,弄得生如死囚、妻离子散、一贫如洗。直到2012年9月在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看病时,无意间得知自己并非艾滋病患者。

  不知杨守法得知自己没患艾滋时,究竟是悲还是喜。从常理说,被排除令人色变的重症,是件大好事,他该额手称庆才是。可在涉嫌被误诊的9年中,他天天要吃药,像瘟神般遭人嫌弃,肉体与精神都深受折磨,其中的冤屈与酸楚,更与何人说?

  让人倍感蹊跷的是,去年11月,镇平县卫生局通报称,7月15日杨守法要求对其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结果为阴性,但2003年留存的杨守法血样检测结果仍为阳性。换句通俗的话讲,就是老杨当年有没有艾滋病我们不管,但我们的检测并没问题。这说法,让人感到矛盾重重,如坠五里雾中。

  当然,从逻辑上说,也不排除一种可能,那就是老杨在12年前确实患了艾滋病,经过长期治疗,不知不觉痊愈了。可略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控制艾滋病不难,至于根治,对人类来说目前还只是一个梦想。如果杨守法碰巧成了幸运儿,那他和相关医疗机构无疑创造了医学奇迹,恐怕得载入医学史册了。真是这样凑巧么?

  从好的方面着想,我们当然希望,农民杨守法的身上是发生了奇迹而不是误诊,也让咱中国人在医学界扬眉吐气一回。然而,整个事件的扑朔迷离,却不免要将人们的思维往糟糕的方面引。其中一个细节就是,当年筛查艾滋病时,当地有政策——哪个村筛查出超过20个病人,就设艾滋病治疗点,盖5间房,配医生、护士。会不会正是这种指标式的规定,让人打起了凑数的歪主意?

  水落石出之前,一切皆有可能。但一个基本常识是,不管是奇迹还是误诊,当地卫生部门都应给出一个明确的调查结果,不应拖泥带水、含糊其词。杨守法被医院“正名”已快4年了,背后的真相不能老是在路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