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头发遭强剪,给个说法很难吗?

2015年12月10日 07:03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陈广江

  河北唐山一老师在办公室将女生头发强制剪掉,并命其将头发打扫干净。校方告诉家长“理解一下”,老师则说“不是没把你家孩子脑袋剪掉吗?”“把孩子当人看才管”。家长找教育局反映情况时,校方对孩子进行恐吓。日前,记者从丰润区教育局证实,事发其辖区内的唐山市第六十二中学,已责令学校进行调查,并要求涉事教师作书面检查。(12月9日 《北京晚报》)

  其实,真正激怒舆论的,除了女生头发遭强剪,更有事后老师和学校的态度。老师态度强硬,校长拒绝采访,这比强剪头发更让人愤怒。

  毫无疑问,这本不该成为一起被人们围观的事件。也许出于“严管”的目的,老师才强剪了女学生的头发。这虽然很过分,但顶多也就是教育方式欠妥的问题,老师解释一下,真诚道个歉,这个事可能就过去了。然而,令人诧异的是,该老师放出了“没把脑袋剪掉”的混账话,老师的丈夫还对家长进行辱骂和恐吓,着实欺人太甚了。

  也许,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校。一方面,学校声称对当事老师做出了停课及书面检查的处理;另一方面,校方又通过一系列手段对孩子进行恐吓和攻击,导致学生身心俱损,产生了轻生念头。学校这种做法不是育人,而是毁人。此事发展到这个阶段,显然已不是教育方式方法的问题,而是办学理念、教育宗旨的问题。

  从事发到现在已一个月,当地教育局也已责成学校调查,但至今学校并未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还以奇葩理由拒绝采访,学校的做法令人齿冷。还有一个细节值得我们注意,笔者从未听闻学校接受采访还需要宣传部的“采访许可证”。

  老师以粗暴方式对待学生,学校袒护、纵容犯错老师甚至打击报复家长,家长无奈求助记者,记者碰了个“软钉子”……这样的事不能忽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