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苍蝇”宣战 提升获得感

2016年05月17日 10:33   来源:人民日报   四川合江 魏宁航

  提到拍“苍蝇”,可能有人会觉得不过是小贪小腐,危害有限,不如打“老虎”重要。

  其实,苍蝇危害似猛虎。河南舞阳县澧河村的“万岁”村官张健国就是典型的“村老虎”,他在村内横行霸道,打骂村民是常事。如此村官,其害之大,比之“老虎”过无不及。一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往往低估“苍蝇”之害,没将手中的“苍蝇拍”用到位,使得“苍蝇”如虎般横行乡里。

  “苍蝇”是百姓的拦路虎。“苍蝇”虽小,但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苍蝇”常“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侵蚀了百姓的根本利益。若容忍“苍蝇”乱飞,久而久之,“苍蝇形象”就成了群众心中的干部形象。这样的“拦路虎”,确实该严打。

  苍蝇还是大老虎的帮凶。从中央通报的“打虎”信息看,“大老虎”背后,往往藏着若干“苍蝇”。“老虎”常以“苍蝇”为帮手,实现其权欲;“苍蝇”爱以“老虎”为保护伞,庇佑其恶行。他们相互勾结,危害甚大,必须严惩。

  “苍蝇”还可能变成“老虎”。若放任“苍蝇”小贪小腐,就会让其习以为常,进而更加胆大包天。随着职位升迁,一些“苍蝇”很可能幻变成“老虎”,届时,其危害也就更大了。

  由此观之,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拿出“打虎”的勇气和手段,向“苍蝇”宣战,维护百姓利益,方能提升群众获得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