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副市长张中生涉案金额超25亿 “超级苍蝇”猛如虎

2016年01月05日 13:45   来源:东方网   吴兴人

  《超级苍蝇》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一部卖座很高的美国影片的名字,不料在今天,却成为一个腐败分子的代号。山西最近捉出了一只“超级苍蝇”——吕梁市市委原常委、副市长张中生。

  >所谓“超级苍蝇”,是指其级别不过是副局级,但是其贪污所得,则刷新了中国官场的贪腐纪录。据媒体揭露:张中生受贿额超过6亿元,涉案金额高达25亿元以上,其积累财富或达百亿。

  真是不得了!和大老虎相比,张中生不过是一只苍蝇,但受贿比有的老虎还多。他怎么有如此巨大的能量,“超级苍蝇”再次推升了老百姓对中国腐败的想象空间,值得我们好生探究一下。

  这只苍蝇的地位虽然不高,但分管吕梁市煤炭工业,被称之为多位煤炭富商的“教父”。煤炭的黑色浸透了他的躯壳和灵魂。吕梁市所属的中阳县有40多座煤矿,张中生控制约有八成,那里的煤老板都向张中生顶礼膜拜。在吕梁市,张中生处前,煤老板居后;处前者为君长,居后者为臣仆;处前者颐指气使,居后者点头哈腰。当地人说,张中生“一句话就能决定煤矿开闭或兼并”。张中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超级煤老板。

  西晋鲁褒唯一传世之名文《钱柛论》有言:“官中无人,不如归田。虽有中人,而无家兄,何异无足而欲行,无翼而欲翔。”官商一体,亦官亦商,是“超级苍蝇”的本质特征之一。张中生既当“中人”(当官),又有“家兄”(孔方兄),横行吕梁官场“黄金十年”。有了6亿以上的家产,各种各样的坏事都做出来了。妻子由普通职工调为县政协副主席,其家庭医生做了县医院院长,家庭教师升任县长助理。因为该教师帮助张中生的儿子高考作弊,以县文科状元身份进入北京一所知名大学。

  “超级苍蝇”之所以能如此的能量,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老虎”为他撑腰、为其张目。在山西落马的七名“老虎”中,有三只“老虎”对张中生多有关照,他们分别是山西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省委原常委、原秘书长聂春玉,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白云。数年来,张中生屡遭举报,却安然无恙。“超级苍蝇”捞钱,大老虎兼得好处,苍蝇老虎为奸,导致这个腐败重灾区的腐败愈演愈烈。

  小官大贪,各地多有。他们具有苍蝇的体形,却有老虎的胃口。一个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拥有十多辆车;一个县公安局副局长喝的茶叶一盒值上万元;个别乡科级小官的家财,少则千万,多达几千万。前些时候,媒体揭露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贪污、受贿,家中被搜出37公斤黄金、现金上亿元,已令人咋舌。但马超群所得,比之于“超级苍蝇”张中生,不过是小苍蝇见大苍蝇而已。

  “超级苍蝇”这个反面典型告诉我们:腐败与职务高低、权力大小没有必然联系。腐败不分官职大小,均须认真对待。凡有权力之处,不管权大权小,因其岗位地位,都有贪腐可能。对百姓来说,硕鼠猛如虎,“超级苍蝇”也是猛如虎。这是我们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中获得的一个新概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