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耄耋老人”扛起“反腐大旗”?

2016年04月28日 10: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李逍遥

  据媒体报道,吉林市高新区新北街道的南三道村,村民们多年实名举报村委会贪污都波澜不惊。最后,不得不在换届选举时,选出90岁的老兵李春友当村委会副主任,让他主持公道。(中新网 4月27日)

  耄耋之年,本应儿孙绕膝下,享享清福,颐养天年。可是,90岁的老兵李春友凭借着“我要打倒村里腐败”的宣言和“说话硬、行事正”的作风,竟能“披挂上阵”,赢得过半村民的投票,当上村委会副主任。真可谓“老当益壮,不坠青云之志。”只是,仍让人觉得心里不是滋味。这个村到底出了什么事,难道真的缺乏人才吗?竟需要一位牙都快掉光的老人出来担起反腐的重任!原来,当地“苍蝇横行”,大肆贪腐,而村民多次实名举报都波澜不惊。失望之下,把反腐期待寄托在90岁的老兵身上。

  所谓“老虎易打,苍蝇难拍”,纵观近年来公布的贪腐案件,发现过半涉案的都是村委会或居委会干部。人员形形色色,手段眼花缭乱,可贪腐实质不变,无论是国家粮食补贴、土地赔偿款,还是低保补助金、危房补助款等,“苍蝇们”无不以权谋私、雁过拔毛。但凡是“苍蝇”扑过的“食物”,大都会“腐烂变质”。同样,“苍蝇”们损公肥私的各种行为,都真真切切地影响着群众的生活,消磨着群众的情绪,也在慢慢削弱着群众对政府的信任。长此以往,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愈来愈严的反腐态势下,为何还有众多“蛀虫”负隅顽抗呢?细想之下,原因不难总结:一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国家出台各项惠民政策都是为民着想,真切希望能用到各个群众身上,切实改善民生。然而,政策的实施从上到下时间间隔太长,层级太多,难免有人对其动动“歪脑筋”,打打“歪主意”。于是,各项“惠民政策”变了味道,成了“隐藏政策”,群众“望眼欲穿”终究“浮云遮望眼”。二是意识偏差,心态不正。在利益的驱动下,少数党员干部不能摆正心态,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开始绞尽脑汁,寻找一切机会大肆攫取财富。于是,一步步走向腐败堕落。三是权力集中,管理混乱。在不少农村,村委干部大多是本地人,书记主任一肩挑,包揽村级事务,造成权力过于集中,容易出现“一言堂”现象。四是民主滞后,监督弱化。基层人情世故众多,大多都是相识之人,谁也不好得罪,导致监督有名无实,形同虚设,更有甚者,“一个鼻孔出气”,为其打掩护、同流合污、狼狈为奸。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根治“苍蝇”之害,还须下大力气,一步步向前走。笔者以为,可从以下三点做起。首先,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落实民主管理。民主是抑制腐败的根本措施。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信任的敢于担当的人上台。通过民主制定村规民约,实现村务公开、民主决策,把村务活动至于阳光下,实现村民当家做主。其次,推进基层干部思想教育,构建防腐屏障。加强干部的理想性教育,落实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法规法纪,增强法制意识,做到学法、懂法、守法、依法。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后,发挥社会力量制衡作用,推进民主监督。“失去监督的地方,是腐败滋生的温床。”因此,要加大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民主监督。加强社会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监督,将各种不良现象通过曝光,引起重视并以此为戒,增强内心警醒,使腐败行为能够受到社会力量的有效制约,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反腐路上,尚需风雨兼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坚持不懈改作风,毫不手软反腐败,才能将“老虎”“苍蝇”“一锅端”,才能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才能让耄耋老人不再呕心沥血,真正享尽天伦之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