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厕液刷茶杯”辞退服务员就能盖上盖子?

2016年05月17日 10:26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近日来京出差的关先生在网上爆料,中联鑫华酒店西客站店服务员竟用洁厕液和马桶刷清洗客房用的水壶及茶杯,此事引发网友热议。5月15日,酒店经理对此表态,事发后已辞退涉事的服务员和客房经理,并会对酒店工作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希望有机会向关先生当面道歉。(5月16日《北京晨报》)

  从肮脏的床单,到肮脏的浴巾。从肮脏的睡袍,到用过的避孕套。这都是近期媒体报道的住宿业乱象。这次更为严重,服务员竟然用清洗厕所的液体清洗茶杯,还用清洗厕所的刷子刷洗茶杯。“洁厕液刷茶杯”,只不过是住宿业乱象的冰山一角。

  “洁厕液刷茶杯”是如何发现的?这次依然走了一条老路,是消费者自己发现的。这位消费者在住宿的时候,“一不小心”发现了服务员的奇怪举动,于是进行了举报,媒体曝光了,酒店的负责人也就被逼出来了。对于这起事件他们是如何处理的呢?依然是开除了服务员。开除服务员是必须的,这样的服务员已经不适合从事这个行业了。问题是,碎了一地的,仅仅应该是这个服务员吗?都是她一个人的责任吗?

  作为酒店的管理方,服务员就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用清洗厕所的用品清理茶杯不会是第一次,只是被消费者看到了而已。那么,酒店的管理人员天天和服务员在一起,为何就没有发现?这里面究竟是没有发现,还是看见了视而不见?这个问题必须要搞清楚。不把这个问题搞清楚,而只是处理一个服务员不能终结这种现象。在这个酒店里难道仅仅是一个服务员在这样干?除了这家酒店之外,还有没有这样干的酒店?

  上个星期,笔者跟团到河南济源的一个景区旅游。这是一个温泉度假村。宾馆里的情况倒还是没有发现这类问题。但是,在温泉池里问题就大了。我们是第一批进入温泉池的游客。借着昏暗的灯光,竟然发现池子里到处漂浮着人体皮肤的碎片和泥灰,试了10多个池子都是一样的。值得赶紧灰溜溜的爬了出来。试问,酒店里的温泉不需要换水吗?难道肮脏的温泉水已经存在很长时间?

  住宿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其卫生程度如何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健康,是丝毫不能放松的。不能让住宿业成为疾病传播的载体。问题的出现不是一个服务员的事情,也不是一个服务员的嚣张,而是管理出现了纰漏,而是没有将消费者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住宿业的安全,指望不上开除一个用洁厕液刷茶杯的服务员,而是需要用行业的标准,用法律的监管,来成就安全。

  “洁厕液刷茶杯”辞退服务员就能盖上盖子?冰山一角既然撩开了,就值得完全地掀开,看看里面究竟有多肮脏?这家酒店想向消费者当面道歉,其实最好的道歉是还给我们一个清洁安全的宾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