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去大学谈恋爱是哗众取宠

2016年05月17日 10:15   来源:长江日报   许斌

  郑州一中的校长,据说是一位时髦的校长。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他建议学生们:“现在和你们要分手了,我要大声告诉你们:大学既是读书又是恋爱的时期,你们不要放弃这个机会!”(5月16日《河南商报》)

  在中国,多数家庭不能接受未成年人谈恋爱。我不能说这样好,我同样不能说这样不好,我只能说:我们的生活方式、抚育理念就是这样的。在郑州一中,也强调“高中不要早恋”。

  大学就不同了,说一个人去读大学,与其说首先是指接受高等教育,不如说是指成年。“青年男子谁个不善钟情?妙龄少女哪个不善怀春?”大学生恋爱,现在很正常,没有什么大学禁止恋爱了,结婚也被法律许可。

  然而,能不能谈和是不是一定要谈,明显是两码事。既然叫大学,首先还是求知学习的地方,谈不谈恋爱,是个人的选择,而不是大学的功能,也不是大学生的必修课。但现在有一种趋向,为了让高中生安心考大学,青春期教育变成了诱哄,把大学描绘成弥补场所,以至有人觉得大学不谈恋爱很失败,有人到了大学就尽情玩乐。

  恋爱是极端个人的。特别在成年后,是或者否,完全取决于自己。对于他人、学校,所谓不禁止,就是不刻意支持、强迫,也不为反对而反对、肆意刁难。如果有学生愿意在私下里征求这位校长的意见,他可以明确表示鼓励或者反对。然而,在公开场合,这样说不仅误导毕业生对大学的认识,把一个私人话题拿来谈论,好像是讨好了学生,实际却未免轻佻,哗众取宠。

  我总觉得,如各级学校的校长、医院的院长,以及法官和政务官等,尤其在公众场合,其言论都应该是典雅的,其行为都应该是严谨的,甚至典雅、严谨到有些呆板的程度。就在那样的呆板中,放射着社会的庄严与朴素。为了显得与众不同,显得亲切可爱,故作惊人之语,甚至说一些俗气话,我看不是好风气。比如前两年,有老师鼓励学生,说好好学习就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居然一片叫好,这分明就是拿粗鄙当有趣。

  其实孔子也是校长,他说:“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以至“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孔校长是有些呆板的,但呆板中却很有些真可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