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致辞谈恋爱数据是高校的时代变通

2016年07月01日 11:06   来源:东方网   徐铭慧

  “大学期间你们平均谈了1.09次恋爱,失恋了0.57次,但是,最终单身的比例仍然达到了令人遗憾的73.95%”。近日,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在该校举行的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表了一段长达14分21秒钟的演讲,狠狠戳中了当季毕业生的笑点和泪点。(6月28日澎湃新闻)

  从毕业生和网友的好评来看,这无疑是一次成功的校长致辞。在学生们记忆中冗长无趣的领导讲话中,这份从关心学生日常生活到指引其毕业后人生方向的演讲,能够脱颖而出的关键点,就在于它充分体现了高等教育的时代变通,包含了高校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在这段毕业致辞中,苏大校长开篇从学生生活细节说起:“你们每人每年平均消耗了三百多斤粮食,体重却只增重了6两,这是否侧面反映了各位在苏大只长知识而不长肉呢?但是你们也因为学业的压力每52天多出1根白头发;你们平均每年走了199.5万步,上了720节课,读了31.9本课外书,追了3.6部的韩剧,虽然视力每年下降13.6度,但是你们看到了诗和远方;大学期间,你们平均谈了1.09次恋爱,失恋了0.57次,但最终单身的比例仍然达到了令人遗憾的73.95%”。

  在这短短的几分钟发言中,台下的笑声、掌声多达9次,其中包含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见关注之细微,而最引入关注的便是恋爱数据。大学是青少年步入成熟、理智的成人阶段的重要时期,而恋爱在人生中也是无法绕过的必修课,对于思想早熟、个性化的“90后”毕业生更是如此。正视学生的恋爱生活,而不是迂腐的避讳,恰恰是高校教育观念随时代进步的体现。

  从学生感兴趣的自身变化谈起,再引入对他们未来的期许:“有一点理想、少一点抱怨、多一点情怀”,这样一种春风化雨的育人方式体现了苏大校长的用心良苦。说话的方式有时比说话的内容更重要,以一种学生乐于倾听、领悟的教导方式去指引他们人生的道理,效果远大于简单粗暴的直接阐述,这是高校教育人性化的体现。

  毕业致辞是给毕业生的未来寄语,更是对他们今后人生道路的一种牵引,高校必须认识到台下的听众是迫切聆听真诚建议与关爱的学生,而不是需要成果、绩效的领导。毕业致辞不是一场展示学校教学成功的成果秀,以学生发展为本,真诚为学生着想,才能赢得学生发自肺腑的掌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