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学”选修课能学到啥

2015年10月08日 07:18   来源:光明日报   王子墨

  近期,有媒体报道,某高校开设了一门名为“恋爱学理论与实践”的选修课,课程的负责人希望学生能“学以致用”,找到对象还可以酌情给满分。有网友调侃,好在不是必修课,不然有些同学岂不是毕不了业了?

  其实对于这则新闻倒也不必太过较真,作为一门丰富校园生活的选修课,似乎无可厚非。只是,恋爱本是人生的美好,心灵的悸动原本是可遇不可求的一瞬间的美妙,如今却也变成了技术活,有着操作手册、办事流程、注意事项,把寻求人生之美变成了追逐游戏。这总让人感觉怪怪的,何况这又是一所名校的大学课程,还有实实在在的加分项。

  爱情在哪?或许不是煞费苦心、熟能生巧就可以找到答案的。这门课应当在生活中学习,在人生的各个时间段,得到一些恍然大悟的触动。比如在与人相处时,是不是能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比如当人在旅途的时候,是否能发现一花一木的美感,聆听鸟语,俯瞰游鱼。比如当自己独处时,是否可以拿起书本,品读智慧,听听哲人的话语。倘若,一个大学生有足够宽广的胸怀,有丰富的情感,又有着不错的趣味,那么爱情的到来,可能不过是等待一个不期然的微笑、一次心有灵犀的回眸。

  不是说与人谈话的技巧、揣摩心思的方法不重要,只是在大学的课堂上,在一个探索知识边界的地方,启发学生品味生活的意识,拓展文化深度的方式,不是比功利地要求“学以致用”、赶快上手,要更有意义吗?

  前几年,美国哈佛大学一门名为“正义”的公开课,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这同样是一门带有实验性质的课程,在课堂上,教师启发学生深沉地思索,假想自己面临一个又一个道德的困境。其实从功利的角度来说,这样的课程有什么实际的用处?但是这样的课程在网上热传,说明或许有时学生也并非只对立竿见影的效果感兴趣,领略头脑风暴的刺激,探索文化种种深邃而奇妙的境况,也是一种享受。

  虽说不同内容的课程,不完全具备可比性。但是作为高校来说,总还是要有一个价值取向。究竟是不断开掘智慧的深度、领悟人生的真谛,还是浮光掠影地追逐看似光鲜的精彩、博取浅薄的虚荣,这是值得每一个人深思的。

  但愿每一个大学生,都能真切地感悟到爱情带来的美好,感受到因心灵契合而带来无与伦比的幸福,给校园生活涂抹上一道亮丽的色彩。而不是信奉恋爱成功学,把恋爱与否作为大学得失的标准,不然,即使拥有了对象,却可能会失去更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