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要重视“奇葩礼物”新意背后的“心意”

2016年05月16日 10: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魏露

  收到的礼物是一锅夹生饭、一个苍蝇拍、一个蜗牛玩偶,大多数人可能会觉得这是一场恶作剧。可如果接到这些礼物的是一些地方的职能部门“一把手”,而且面对电视镜头时,“脸红出汗”的情况或会时有发生。(5月13日 新华网)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送礼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可是这“奇葩礼物”却是此礼非彼礼物,它会让收礼物的人心肝颤了又颤,更确切地说这是一种民意表达,是对于“不满之处”的温柔表达。

  的确,“奇葩礼物”也可以说是费尽了心思,很多人看到以后或许会捧腹大笑,但是笑过之后又会觉得这种方式很有新意,不但能够在一种很轻松的氛围中让干部能够看到自己的不足,知道哪里有问题,更能让干部有一种压力感。

  有压力才有动力,“送礼”是一种倒逼的方式,毕竟这种别有深意的送礼,不仅仅在于礼物,更在于礼物背后的“红脸出汗”,如果采取辩论的方式,显然也就是说完即止,而这礼物却可以时刻提醒干部,这其中的民意味道。

  当然,“送礼”只是群众表达民意的一种方式,更重要的是需要干部“回礼”,这也就是所谓的礼尚往来,干部如果回礼不认真、回礼不用心、回礼不花心思,那么自然就是对群众的不尊重,对民意的漠视,这样的回礼显然是没有“心意”的,也是不合格的干部应有的行为。

  所以,我们不能仅仅看到“奇葩礼物”里面的新意,更要看到群众想要表达的“新意”,让礼物不单单是礼物,更是一种警醒,一种勉励,能够催人奋进,催人改进,在工作上不断完善,不断革新,才能回报群众一份满意的礼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