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币清点费 银行上演的是“向钱冲”?

2016年05月16日 10:05   来源:中国江西网   郭元鹏

  “存500枚以上硬币,要收取清点费?”清点硬币费时费力,但银行可借此收费吗?5月12日,福州市民郑女士向记者反映,欲存500元零钱,不但被银行收取了17元手续费,还被退还了几枚带污渍的硬币。(5月13日《海峡都市报》)

  硬币清点费,还是第一次听说,估计能算得上是福建这家银行的“独创”了。清点500枚硬币,收取17元手续费,这个收费老百姓能承担起,银行也不会因为这17元清点费发财。可是,问题不在于收取了多少费用,而在于有没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

  17元清点费,让心与心的距离遥远了,让银行的形象变得“金光闪闪”了。几年前,曾经有一档电视娱乐节目叫《向前冲》,火爆全国。如今福建这家银行上演的“向钱冲”,一不小心也成为了网红。只不过,这付出的代价是形象的矮化。

  如果仅仅从理论上来说,银行收取“硬币清点费”似乎是合乎的。清点硬币自然会很是麻烦,耽误了工作人员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收取一点费用不应该吗?其实,答案是不应该。这是因为,公共单位的所有服务项目都必须要经过物价审批,什么样的服务可以收费,收费多少,只有经过了物价部门的审核,才能启动。

  那么,笔者想知道的是,福建这家银行的“硬币清点费”是物价局审核的吗?涉及银行业的各种法律法规里,有没有一条是关于清点硬币可以收费的?师出有名不假,但是对于银行的这种收费并非是”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这显然是属于乱收费的一种形式,是唯利是图的心态导致的“一切向钱看”。

  眼下,福建省正在推进“一元硬币化”,让“钢鏰儿”成为流通的主角。应该说,福建的推进“一元硬币化”工程师有现实需要的,这是重新审视硬币的认知,这是方便交易的举措。当银行以清点零币增加了工作量的理由,收取费用的时候,则会阻碍了“一元硬币化”的进程,让老百姓害怕使用零币,不愿意接受硬币,导致工程的失败。

  最为关键的是,收取“硬币清点费”,还会让银行因小失大。试想,当这位市民也有了钱的时候,还愿意到这家银行去开展业务吗?她必然会躲得远远的。这家银行或许就因为自己的“见识浅薄”而失去了公众的好感。

  到银行存零币,很是常见,我们看到的多是温暖的场景:有调集高手参与清点的;有连夜加班帮助存款的;有面对一口袋硬币放弃高额存款业务的。这让我们在感动中感受的是温暖和担当,继而增加的是好感,而福建的这家银行则让我们看到的是寒冷的“向钱看”、“先钱冲”。捡了芝麻丢或许丢的就是群众信赖的大西瓜了。

  “硬币清点费”,向钱看不如先前看,回头客和好口碑才能让银行的利益更久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