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不应该拒收硬币

2015年07月30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报道,由于到一些银行兑换硬币十分麻烦,广州的不少小商贩都对硬币敬而远之。日常生活中,确实有部分银行在高峰期存在不愿意清点大量硬币的情况,银行职员会建议市民分批储存或者到其他银行办理。

  银行之所以拒收硬币,是因为目前还没有专用的硬币清点机器,清点硬币由人工完成,需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在柜台办理硬币储存业务,也会影响他人办理业务。不过,这并不能成为银行拒收硬币的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而且,银行拒收硬币,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市场上拒收硬币。这必然会引起连锁反应,从而影响硬币在市场流通。

  作为金融机构,银行理应率先垂范,积极寻求解决方法,执行国家规定,不能畏难而退,将困难交给储户。特别是,银行要加大清点硬币技能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硬币清点效率。从客户角度讲,如果商户确有需要存储大量硬币,不妨和银行方面提前预约,以便银行提前安排好人手,不影响整体工作。另外,清点兑换硬币,银行还应该定期走出去,走进市场,设立硬币兑换点,方便商贩及时兑换硬币,这样不仅方便商贩,也减少集中去银行兑换的可能,能缓解银行的工作压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剑飞)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