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币津贴”折射谁更“残疾”

2014年08月21日 10:50   来源:光明网   司马童

  10年前,韩志强在江苏南通一面粉公司做机修工,不幸摔成二级伤残。家人每次领伤残津贴,公司总是推诿,要么说财务不在要么说没钱。最近这次竟给了9万多枚1毛硬币!中国银行和一超市知道后帮忙兑换硬币,6名员工花14小时才清点完毕。(8月20日央视)

  啥叫“欺人太甚”?啥叫“伤口上撒盐”?江苏南通那家面粉公司给员工发放伤残津贴的做法,岂止匪夷所思,简直令人愤慨。如果说企业上演这出明显带着辱人意味的“捉弄游戏”时,早就备好了“毕竟把钱发给你了”的后续台词,我看网友们未必不可人肉出这家公司的大名,然后一两一两地前去购买其所销售的面粉。

  员工遭受工伤,已是痛苦不堪。老板却通过扔给受伤者成百上千斤、或是成千上万枚的硬币,作为赔偿金及残疾津贴,以获得“心理平衡”;这样的卑劣做法,看似“霸有霸理”,实则映衬了其欺软怕硬的丑陋形象。假设一下,倘若如此“海量”的硬币,是作为企业合作伙伴的货款给付出去,涉事的企业老板还能付得气定神闲、悠然自得吗?

  类似的“有奶不一定是娘、有钱就一定是爷”的狂妄心态,在个别经营者和老板族当中,其实并不少见。譬如,曾有深圳布吉的某家服装厂,由于员工对随意加班不给加班费和工资达不到约定水平有意见,企业便视之为闹着不加班、还想加工资的“调皮”者。于是,专门针对那些工人,企业很是恶搞地发起了“调皮工资”:发工资时,少则数十,多则上千,全都只给1元、5角和1角的硬币。看到别人拿着整张的大钞,那些“调皮”员工心中愤懑,却又无可奈何。如此的资本嚣张和仗势欺人,活脱脱刻画了某些老板有财缺德的可鄙嘴脸。

  国外不少知名企业的一个经营理念是:员工的快乐工作,就是公司的最大利益。当然,人家之所以要使员工快乐,其目的还是为了让自己快乐。因为,员工对企业留恋不足、忠诚不够而造成的频繁变换和流动,受损最大的还是经营者。而相比之下,咱们的一些厂家和公司,为何偏偏反其道而行之,甚至以“调皮工资”“硬币津贴”和“硬币赔偿金”等的手段,巴不得让员工愁眉苦脸呢?说到底,这不是谁有残疾的问题,恰恰折射了一些经营者素质的谁更“残疾”!

  或许,像“硬币津贴”这样的损人绝招,在特定时候,的确能收到立竿见影的“修理效果”。但我以为,这何尝不也造成了经营者的“道德硬伤”,自戕了企业的社会形象。从长远来看,这种公众形象的失分与削弱,到头来给企业带来的不快与痛苦,肯定将大大超过今天饱尝“硬币羞辱”的员工。道理十分简单,如果这种下三滥的手段,真能让人心悦诚服,一些先进企业苦心孤诣营造企业文化和团队精神,岂不成了“砸钱瞎忙”的傻事了。

  辱人者必自辱。我就想到,江苏南通这起“硬币津贴”的事儿,也不见得会迅速平息。除了点赞帮忙兑换零钱的银行和超市,舆论舆情对于始作俑者“刨根问底”的反戈一击,或许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