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拉私活 不可轻纵

2014年01月15日 07:53   来源:工人日报   林琳

  公交车拉私活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东北进入严寒,早晚高峰时段,公交公司一般会加车来缩短发车间隔,然而辽宁沈阳铁西新区二线公交车却不增反减,乘客有时一等就是20多分钟。知情人透露,该线路的部分公交车在早晚高峰时段为企业跑通勤,干私活挣钱,比一般司机可以多赚一倍。当地回应,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

  冬天的北方城市零下二十几摄氏度,在户外多待一分钟都是一种煎熬,公交公司安排车辆和司机去干私活,对司机们来说收入是增加了,可百姓的利益呢?公交车自然要为公众服务,且大多享受财政拨款,不按规定路线、时间行驶更违反了相关管理办法,这样的行为不可轻纵。

  以硬币还欠薪

  据《楚天金报》报道,小张和小杨从一家公司离开后,通过劳动部门向公司讨薪。近日,公司支付了这笔7000多元的薪水,但两人拿到的却是重达200公斤的1角硬币。经过近10个小时的清点,二人终于确认:公司支付的硬币共有66725枚,尚欠500余元。

  向员工支付报酬,对老板来说是法律规定的义务,劳有所得更是每个劳动者最基本的权利,然而现实中这些常识和义务往往不被一些人自觉遵守。一次找来6万多枚硬币,既不嫌麻烦也不嫌沉,真够煞费苦心的,若老板在保障员工利益时也能有这份耐心和精心,多好!

  看电影“学”抢劫

  据《现代快报》报道,1月8日晚,一名“口罩男”携带枪状物闯进江苏常州一家金店,抢走6根金项链,价值10余万元,视频显示,逃跑过程中,该男子故意换装、变道。被抓后,男子交代,作案前专门看了不少抢金店的电影、电视。

  虽说事先“学习”了不少技术,仍未逃脱警方的抓捕,可谓咎由自取。不过,时下一些影视作品实有成为培养小偷、劫匪的免费“教科书”之势。详细、逼真的作案过程,无疑更能提高这些影视作品的收视率,但在公共安全和收视率、票房之间孰轻孰重,恐怕不该有疑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