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纸”背离公共服务内涵

2016年05月16日 07:27   来源:长江日报   鹰远

  日前,有三亚市民反映称:“外面打印店打印一张A4纸才一元,而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打印一张图少说50元,多则上百元。”接报后,记者展开调查,发现该中心不但未公示收费项目,而且所参照的文件已被废止。(5月15日《京华时报》)

  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打印一张A4纸收50元,远超过目前的市场价和耗材成本价,这样的“天价打印纸”有借机敛财之嫌,打破公共服务的底线。早在2013年8月起,全国统一取消3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包括利用档案收费。按照此前的规定,复制费、证明费等都属于“利用档案收费”。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属于政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即使提供的打印服务是一种有偿服务,但应在合理范围收费,不能在享受了财政拨付的工资待遇后,对群众服务还搞一套高收费标准。

  近年来,“天价打印”事件频发,不是发生在市场垄断的复印店,像机场打印店,就是发生在权力垄断的复印场所,比如政府部门或政府部门指定的复印店。屡屡冒出的“天价纸”现象,让我们看到,其实没有“天价纸”,“纸”贵背后是“权”贵的傲慢。

  “天价纸”现象背后躲藏着公权力市场化、服务意识欠缺和公益成色不足等问题,一些政府部门等公共机构甚至习惯了将公共资源当成自己的私人财产,“工作就是盖章,办事就要收费”。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政府办事成本高,透明度低,而且一些不合理的收费往往变成单位的小金库,甚至被中饱私囊,对此群众意见很大。进一步看,一些公共机构将一些该免费的收费,低收费的搞成高收费,甚至将收费职能下放到下属机构或企业以逃避整顿,完全按自己的意志、喜好和利益行事,暴露了权力的强势和监管的缺失。

  “天价打印纸”说明某些公共机构逐利在强化,或许戴上了白手套,需要高度警惕。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是空口号,需要治理整顿公共机构的收费行为,加大清理不合理收费的力度,通过完善监督、问责等制度设计,根除“权力利益化”这一顽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