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唱空中国经济”是枉费心机

2016年05月13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GDP增速放缓反映现阶段中国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因此断言中国经济走向“衰退”、中国模式“碰壁”,则完全是无稽之谈,其结果只能是枉费心机,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资料图片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状况牵动着世界各国的神经。在国内外形势复杂、经济结构大调整的背景下,面对中国GDP增速有所回落,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再次甚嚣尘上。

  的确,GDP增速放缓反映现阶段中国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因此断言中国经济走向“衰退”、中国模式“碰壁”,则完全是无稽之谈,其结果只能是枉费心机,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首先,中国已是具有10万亿美元体量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是说唱空就能唱空的。看待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需要放到全球经济低增长、低通胀和高负债的背景下。比如2015年,世界经济增速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全球经济增速约为3.1%,我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下行,但仍为世界平均增速的2.3倍,这样的成绩既来之不易,更难能可贵。如果对此视而不见,就无异于“鸡蛋里面挑骨头”,“唱空中国经济”也只能是睁眼说瞎话。

  其次,一国经济增长有起有落是正常现象。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年均增幅达9.5%以上,创造了一个世界经济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但不能总要求一个国家的经济始终保持这种超高速增长,这既不可能也不现实,更何况中国经济增速现在处于合理区间。

  最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针对过去长期积累的困难和问题,中国政府加大了经济体制改革力度,实行转方式、调结构、重效益、稳增长和发展与环保并重的政策,适当下调了经济增长指标。实践证明,中国经济保持长期稳定增长的基本因素和条件仍然存在,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政策不断完善,迎来新一轮经济持续强劲增长是可以预期的。

  其实,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已经遭遇了无数次“唱空”,言中的事例寥寥无几,留下笑柄的却比比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相比中国,当前一些西方国家所面临的经济形势依旧十分严峻,欧美国家重振经济乏力,“唱空中国”有利于降低整个国际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从而可以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回流到欧美国家。

  必须警惕的是,在“唱衰”中国的言论背后,也不乏一些国际投机集团的利益动机。这些集团意图通过人为地造成人们的过度恐慌,来从中进行“杀跌”,并由此牟得高额利益。

  有哲人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对中国而言,经济增速是高一点,还是低一点,现已不是问题的核心,最重要的是看就业稳不稳定,收入增不增长,企业盈不盈利,国家是否有税收,环境是否能改善。换言之,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过了追求数量的阶段,重点已转向提高质量和效益,这也是我们追求的新常态。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坚定信心走自己的路,让那些“唱空中国经济”的论者“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吧!(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从“权威人士”谈中国经济韧性看“L”型走势

     经济L型走势下,消费将引领"中国制造"新风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